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热点 新闻详情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鼓励发展多元化充电新模式
中国经营报 · 刘媛媛 石英婧 | 发布时间2020-05-23 09:59:35    

   “电动自行车是一种方便快捷、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出行工具,已经成为城乡居民短途出行的主流方式。特别是疫情期间,其安全、便捷的优势进一步得到显现。不过,在电动车安全管理方面,目前较大的薄弱环节集中在充电管理领域。”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其将就电动车安全管理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年均产量超过3000万辆,市场保有量近3亿辆。
  对于拥有将近3亿辆的庞大的电动自行车市场而言,需要现代化的法治体系。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完善相关制度法规,将电动自行车管理纳入了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但调研发现,在电动车安全管理方面,目前较大的薄弱环节集中在充电管理领域。
  张天任认为,只有进一步构建完善现代化的治理体系,鼓励发展多元化的集中充电新模式,才能有效避免各类事故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电动自行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因此,张天任提出以下建议:首先,将“老旧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纳入政府实施项目,明确年度集中充电设施的新建或改造计划、目标,加强督导落实;集中充电车棚应有智能充电、烟感报警、自动喷淋等设施,可以自动充电、定时断电、故障报警;改造资金由政府、物业、业主三方筹措。
  其次,加强对新建住宅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的推广和落实。新建小区在设计过程中,没有规划集中充电场所和设施的,住建部门不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机构在审查时提出修改意见,确保新建小区的集中充电设施不低于一定的比例。
  最后,鼓励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形成多元化、共享化的集中充电新格局。支持在不具备建设集中充电设施的场所或公共场所设立充换电柜,建设充电桩等;尽快制定充换电柜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以及市场准入机制。
  除了鼓励发展多元化的集中充电新模式之外,张天任认为,要进一步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需要加强城市交通治理能力。据此建议“堵疏结合”,加强对生产和销售违规电动自行车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新国标的宣传教育,加强城市道路规划,适当增设电动自行车道;“放管结合”,在大中城市逐步开放对电动轻便摩托车的交通管制,强制驾驶人佩戴头盔、购买保险,不得占用非机动车道,有关部门适当降低年检费用,简化上牌手续、上牌费用等。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撰稿:刘媛媛 石英婧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撰稿:刘媛媛 石英婧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