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热点 新闻详情
万泰生物和康华生物暴涨 两位浙商身家共增千亿
钱江晚报 · 刘芫信 | 发布时间2020-08-08 09:22:40    

  自打新冠疫情出现以来,疫苗类上市公司就成为了各路资金淘金的热土:诸多卖方研究所纷纷出具强烈推荐报告,机构各类电话会议处处横飞。

  为众多机构所青睐的大白马医药股齐刷刷地股价翻倍,如达安基因今年以来涨345%,智飞生物今年以来涨248%……旗下的成大生物为疫苗公司的辽宁成大,7月以来涨幅也超过60%。

  与此同时,为游资所青睐的一些生物制药公司则更是妖股频出,如西藏药业今年以来暴涨615%。消息面上,公司全资控股公司拉萨盛泰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大安制药新增注册资本3.57亿元,占大安制药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的31.17%。大安制药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博晖创新因是大安制药的第一大股东,也成为了疫苗概念股,近期已经是连续六个涨停。

  两只疫苗大牛股

  一个涨32倍,一个成第二高价股

  不过,疫苗概念股中最牛的还是两只次新股:万泰生物和康华生物。

  万泰生物的主营为体外诊断试剂,戊肝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中戊肝疫苗的业务占主营的1.26%。只要主营有疫苗业务内容,游资等一些市场上最为活跃的资金就会捕捉到,并在炒作中将其“发扬光大”。如在4月29日上市后的一段时间里,因是疫苗概念股,一字板也创下了26个的2020年新股纪录。而从6月9日开板时的成交均价139元,到昨天的高点296.8元,已经翻倍。相比发行价8.75元,涨幅高达32.92倍。在开板后的近两个月期间,有中国银河绍兴营业部、中信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等一线游资反复炒作,也有多家机构买入数亿元资金。

  万泰生物的炒作逻辑有两个,一是今年3月,万泰生物与厦门大学合作研发出了基于Caris200全自动发光平台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通过国家应急审批,即刻用于诊断。二是由万泰生物与厦门大学研制的首个国产二价HPV疫苗获批上市。

  康华生物的主营为狂犬病疫苗和脑膜炎疫苗,其中狂犬病疫苗占主营的比例高达97%。也因为是更正宗的疫苗股,即便股价涨至500元以上时,仍有大量资金趋之若鹜:7月16日天花板时成交31.8亿元,次日成交42.6亿元。随后股价也是一路上涨,至本周二最高冲至996元,离千元股仅一步之遥,目前成为了仅次于茅台的第二高价股。相比发行价70.37元,涨幅高达11倍以上。

  疫苗股短线接连吃大面

  私募认为盛宴已散场

  风险都是涨出来的。在众多疫苗概念股疯狂之后,各路质疑声也越来越强烈,周二疫苗概念股普遍“吃大面”:智飞生物、万泰生物触及跌停;君正集团涨停开盘,随后一度跌8%……周三新冠疫苗有重大进展的一则消息,让众多疫苗股又打了鸡血,纷纷拉大阳线。不过周四,疫苗股又是全线大跌:康华生物、康泰生物和西藏药业等跌停,沃森生物接近跌停。

  “全球疫情的持续恶化使得人们对新冠疫苗的研发抱有较大的期待,但目前市场对疫苗的炒作已经泡沫化,情绪比芯片类科技股还疯狂。”私募程先生表示,像沃森生物的市盈率高达1000倍,智飞生物的估值也超过100倍。最牛的两只疫苗概念股,市值超千亿的万泰生物2019年主营收入仅为11.84亿元,净利润为2.09亿元,最新市盈率为542倍。市值超500亿元的康华生物2019年主营收入更可怜,仅为5.55亿元,净利润为1.87亿元,2020年一季度主营1.57亿元,最新市盈率为294倍。

  私募程先生认为,不少疫苗概念股都有炒作嫌疑,如君正集团在近期多次公告提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和风险,公司表示:“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氯碱化工业务,不涉及血液制品、生物医药和冷链物流业务。”更重要的是,A股新冠疫苗概念的上市公司还面临着研发进度不达预期,或是海外相关公司率先研发成功的风险。如市值已经涨到1600多亿的康泰生物,公司虽然计划对四条疫苗研发路径同时进行研究,但是就目前来看公司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周四疫苗股再次出现集体大跌,这波疫苗行情基本上是偃旗息鼓了。”私募程先生表示,盛宴散场,目前不建议投资者去碰疫苗股。不过,职业投资人老田则仍然看好疫苗概念股的机会。7月31日,在世卫组织召开的突发事件委员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其影响将持续几十年。他认为,在这一背景下,新冠疫苗未来的需求空间十分广阔。

  钟睒睒和王振滔

  身家共增近千亿元

  在这场疫苗炒作大潮中,两位浙商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在近三个多月时间中,他们的身家暴增近千亿元。这两位浙商就是疫苗概念股的大牛股万泰生物和康华生物的老板:钟睒睒和王振滔。

  万泰生物的大股东是养生堂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钟睒睒。钟睒睒直接持有万泰生物7880万股,再加上通过养生堂的间接持股,一共持有万泰生物股份的比例高达74.23%。万泰生物于4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8.75元,发行后总股本为4.336亿股,钟睒睒在发行前持股市值为28.16亿元。8月4日最高冲至296.8元,相比发行价累计涨幅高达32.92倍,钟睒睒持股市值最高至955.28亿元。以周三收盘价261.3元计算,钟睒睒持股市值841.8亿元,相比上市前增加813亿元。

  养生堂的核心资产农夫山泉即将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资料显示,农夫山泉此前三年一共才赚119亿元。在近三个多月中,钟睒睒持有万泰生物的市值就增加了800多亿元,相当于农夫山泉卖水要卖近20年。

  康华生物的控股股东为王振滔,持有公司24.93%的股份。康华生物的发行价为70.37元,发行后总股本为6000万股,王振滔在发行前持股市值为10.52亿元。康华生物于6月16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8月4日最高冲至996元,相比发行价累计涨幅高达13.15倍,公司总市值最高达597亿元。以周三收盘价897元计算,王振滔持股市值134.17亿元,相比上市前增加123.65亿元。王振滔旗下的奥康国际早于201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总市值为34亿元。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刘芫信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刘芫信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