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热点 新闻详情
左手全球,右手本土
用好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 吉利跻身世界500强
浙江在线 · 陈文文 | 发布时间2020-10-29 09:33:54    

   荷兰阿姆斯特丹,这个欧洲时尚之都迎来了一位新客人——10月20日,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领克,在这里启动欧洲首个线下体验店。

  设计和研发都在欧洲,长着纯正“欧洲脸孔”的领克,故乡却是杭州。作为“吉沃恋”结晶的“混血儿”领克,正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推出的高端合资品牌。

  10年前,吉利控股出资18亿美元并购沃尔沃,很多人在感叹“蛇吞象”不可思议之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却说:“蛇一定是吞不了象的,能吞象的一定不是蛇。吉利之所以能并购沃尔沃,因为它的背后是中国市场。”

  倚靠中国市场,占中国制造之利,拥有全球影响力。这是沃尔沃的复兴之路:连续6年打破该品牌全球销量纪录。而吉利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长袖善舞的同时,也完成了自己的“进化”——跻身世界500强。

  中国市场

  四两拨千斤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一度中断的哈欧班列线路(大庆—比利时根特),在恢复运行后的第一时间就载着123台沃尔沃大庆工厂生产的沃尔沃S90,发往根特。

  “可能有人会问,中国制造的汽车能否达到沃尔沃全球的质量标准。”沃尔沃大庆工厂厂长David说,“这话题根本不需要讨论。我们已经在过去的几年里充分证明了中国可以制造出全球认可的汽车。”

  “与其他豪华品牌车企不同的是,沃尔沃在中国的制造基地是全球供应链体系的一部分,中国制造的沃尔沃车型不仅满足本土市场需求,还供应美国和欧洲等全球主要市场。”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袁小林告诉记者,最初沃尔沃的全球化战略强调“稳定欧美市场,发展中国市场”。如今,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市场正引领着沃尔沃的全球发展。去年全球销量突破70万辆大关——这是沃尔沃自1927年成立以来的首次。

  得益于中国市场,吉利让沃尔沃扭亏为盈,而在其他并购品牌上,类似沃尔沃的成功也被复制。

  竞标马来西亚“国宝级”汽车品牌宝腾时,吉利最后能胜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收购沃尔沃后的优良经营状况。在并购宝腾两年后,宝腾的销量一跃而起,重回马来西亚汽车销量第二名。

  在复兴宝腾过程中,吉利放弃走量,而选择从马来西亚中高端SUV市场切入,一方面派中国优秀的汽车供应商与宝腾交流,

  另一方面把宝腾的供应商派到吉利的合作供应商中去学习。在吉利入驻之后,宝腾汽车城按照吉利的全球标准,引进了大量先进设备和管理方式,在输出产品、技术、人才、管理基础上,全面提升宝腾的本土创新能力、零部件配套体系和员工技能水平。

  可以说,沃尔沃的逆袭和宝腾的复兴,背后正是中国市场的四两拨千斤。

  国际市场

  更高身家的“入场券”

  在领克之前,国内没有真正进入欧洲的自主汽车品牌。

  李书福曾说过,中国这么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必然会诞生世界级的车企。

  吉利为了这个梦想奋斗了很多年。然而市场的残酷,证明了准入门槛之高。产品不具备、服务不具备、渠道体系不具备甚至法规不具备,出海势必遭遇滑铁卢。

  收购沃尔沃之后,李书福的“放虎归山”策略赢得了沃尔沃的复兴,也赢得了沃尔沃对吉利的尊重,更为吉利真正进军海外市场赢得可能。因为沃尔沃的技术支撑,吉利造车技术向上跃升了一大步,而领克的诞生,基于吉利和沃尔沃共同研发的CMA平台,直接拿到了欧洲市场的入场券。

  领克在欧洲的定价要高于国内。“如果我妈妈看到我买领克,一定会认为我收入不错,因为领克在德国不便宜。”吉利的一位外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较中国市场,领克欧洲版本的价格要高5万元左右。

  吉利汽车以前也出口过,但大多是“薄利多销”,定价不高。“以前出口多但不赚钱,买中国车可能是因为便宜。但你知道现在俄罗斯消费者是怎么说的?他们说,中国车很好。这是一种改变。”李书福曾说,吉利现在不会随便出口,出口一个国家,就要让他们对中国商品竖大拇指。

  领克拥有这个底气。记者曾参观过位于余姚的领克工厂。“这是全世界最好的汽车工厂。”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的话犹在耳畔。简洁素雅的工厂外观颇具科幻感,进入工厂后,众多忙而不乱的机器人、流水线上的玻璃栈道又有着工业大片的既视感。去年,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内部照片被披露,有超过150台机器人参与制造环节,而余姚领克工厂机器人的数量超过500台。

  “国内上市3年,用户已经增加到36万,疫情之下销量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要知道,中国是全世界汽车品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在国内市场稳住了脚跟,我们才敢去拿全球市场的入场券。如果中国市场都站不住,哪有资格去其他地方?”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林杰说。

  林杰曾收到过一封海外留学生的邮件。领克车队在2020WTCR世界房车赛首站夺冠,留学生们每站都跟着车队,最后直接发来邮件问:领克什么时候进入欧洲市场?他们已经迫不及待了!

  深耕本土

  为了更广阔的空间

  除了领克,吉利和奔驰戴姆勒还有一个“混血儿”。最近在杭州,打专车可以遇到一个新的品牌——耀出行。两年前,吉利收购戴姆勒公司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之后吉利与戴姆勒宣布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这就是耀出行的由来。

  更为大众所熟知的是吉利的另一个出行品牌:曹操专车。5年前,曹操专车杀入网约车市场,所有用车都是吉利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重资产切入市场,玩得转吗?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行市场。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曾说,造车是用于出行,如果不参与出行市场,你不知道造什么车,“你会失去这个市场,可能沦为代工者。”早在2013年,吉利收购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迈出城市出行运营业务的第一步。据相关报道,英国政府希望所有出租车改用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而曹操专车恰好是纯电动车,因此曹操专车未来完全有可能进入伦敦等海外市场。

  深耕本土的吉利,正努力转型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而非传统意义上的车企。吉利和腾讯以及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国铁吉讯,可以为耀出行导流中国所有高铁的商务座人群。当下,吉利正在全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壮大用户、获得数据。它要拥有自己的用户流量入口。

  今年,吉利准备发射两颗低轨卫星。逻辑也很清晰,自动驾驶汽车出现以后,可将导航精度提升到厘米级的低轨卫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运营这些没有司机的车辆,我们必须去获得技术、平台以及管理车的经验,提前布局,将来无人驾驶汽车到来的时候就能够很快适应。”刘金良说。

  当造车的吉利跨界去造卫星,当年从台州零基础起步的工厂如今成为世界500强,这背后的赋能者,正是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陈文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陈文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