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热点 新闻详情
C919全球首单落地 背后有这家浙企身影
浙江日报 · 祝梅 | 发布时间2021-03-02 09:22:54    

   3月1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正式签署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这是国产大飞机C919在全球的首个正式购机合同,订单背后,有一家浙江制造企业的身影——浙江西子势必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于2015年11月2日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

2015年11月2日,王水福(右)和时任中国商飞总经理、现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在C919下线仪式现场。.jpeg

  2015年11月2日,王水福(右)和时任中国商飞总经理、现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在C919下线仪式现场。

  六年前的11月2日,国产大飞机(C919客机)下线仪式现场,来自浙江的供应商代表、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曾亲眼见证C919的首次亮相:2009年,西子从400多家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商飞最终选定的9家机体结构供应商中唯一的民营企业。

  “对我来讲,西子能够参与到航空制造领域,是梦寐以求的事,也是盼望已久的事。”王水福说,C919牵引着西子敲开了世界航空的大门,让西子有机会进入到空客、波音、庞巴迪等顶尖航空公司的“朋友圈”。

  按照此次双方签署的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东航首批将引进5架C919大型客机,力争年内交付首架。“这笔新订单中,西子势必锐将独家负责C919大飞机的应急发电机舱门(RAT门)的生产制造,同时作为主要供应商之一负责辅助动力装置门(APU门)的生产。”西子势必锐总工程师傅云说。

  西子航空提供的RAT舱门位于飞机机头侧下方。舱门尺寸不大,但结构复杂,科技含量极高,涉及30多项航空特种工艺技术,涵盖数控机械加工、钣金成形、热表处理、金属胶接、理化测试、复合材料、部件装配等过程。

  “C919让我们明确了发展结构件的升级方向。”傅云告诉记者,从2009年参与投标,到与中国商飞从联合定义、设计部件到打造试验件,再到现在正式生产,西子航空板块从零起步,在航空制造的质量管理、设计能力、制造工艺等领域不断磨砺、积淀和成长,已成为民营航空制造领域的“领头羊”。

IMG_6057.JPG

  “目前西子势必锐有接近9成的订单是以国际转包形式承接的,主要服务于国际主流机型,而C919订单的正式生产,无疑为中国航空制造领域的发展打开了巨大的空间。”傅云透露,企业对于承接C919相关制造生产非常有信心,也希望能够引进、承接更多的制造大项目。

  “航空制造项目对于中国制造业、材料工业都是发展新机遇,我们现在有机会把与空客、波音合作时积攒的能力用于C919订单的生产制造。”王水福说,航空制造业的市场在中国。过去十多年,西子为钱塘新区引进了2家合资企业(西子势比锐航空、华瑞航空)和1家浙江航空制造企业,浙大艾美依航空也已落户,他希望,钱塘新区能打造成为航空航天“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制高点,吸引、集聚、培养更多供应商企业。

  向高处不断攀登,同样为西子找到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2020年6月的空客全球供应商大会上,西子势必锐航空入选空客“挑战者供应商”,成为中国地区唯一获得这项殊荣的企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未来航空制造产业的竞争是产业集群或产业链之间的竞争,浙江要打造自己的航空产业群、航空生态林。”王水福说,希望有更多浙江制造企业投身到航空制造领域,共同打造制造产业链。“航空业是高端制造业的标杆,这样的投入不光是考虑效益问题,更是对企业理念、观念的升级。”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祝梅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祝梅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