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热点 新闻详情
鲁柏祥:企业家要把企业做成家
中国网 · 《浙商杂志》 崔妍 | 发布时间2021-03-04 16:04:43    

微信图片_20210304160543.jpg

   浙商的精神家园是要让“爱”来打造

  我们经常强调企业家要把企业做成家,那么到底什么是家?我认为无论从根本上讲,还是在实际生活中,亦或是精神世界里,都是一个“爱”字。

  浙商的精神家园是要让“爱”来打造,而去传播爱的就是人。“人”在社会生活中,强调精神世界和物质生活,这一面是自然存在的现象,一面是社会存在的实际,两者关系相对对立而又互相依靠。我们做企业的人,不能只注重一方面的建设,既要在精神层面不断升华,又要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样的人是优秀的领袖,我管他叫“贵人”。

  这个“贵”终究是要贵在精神上,强调对社会的贡献,这个爱是拥有高格局、大情怀的爱,也是在家国面前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孟子讲“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将精神步伐向上走,随之而来的东西也就会越来越多,而做企业如果过度强调物质,没有在精神上有所归属,无法起到积极地引领作用,将会被社会强制淘汰。

  浙商的精神家园更多的是“家”的文化

  浙商精神家园这个概念的内涵外延是什么?如要给它下个定义,这是哲学领域需要探讨的事情,《浙商》杂志作为引领浙商企业向好发展的“重要窗口”,要积极的引导,不断学习、创新、智造、分享,真正起到一个家园的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我们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呈现出不同的发展阶段,开始我们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现在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让企业家担负起社会责任,将利益共享,实现共同富裕。浙商的精神家园应该有一套建设体系,同时要搞清楚这样的做法对企业家有什么好处。

  建设浙商精神家园和灵魂高地,重点还是要放在企业家身上,在这样的群体里,将精神家园建设的比较好的企业通过分享传播,以少带多,但同时,新时代的浙商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学习党的组织化管理模式,将企业形成组织。

  组织化是非常重要的,在企业管理中,我也会在强调建设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同时也要强调企业组织化,如果没有组织化,就没有核心,没有规矩,没有凝聚力,无法更好更快的完成一项任务,进而会影响收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美两国对待这一公共事件的做法比较,在我们党和政府的组织下,有序的将这场“战役”打赢,这也深深地体现了我们的“家园”力量。

  浙商精神家园也是如此,这也是一个组织,一些经常性的活动如何推进,怎么来提高它的本身的组织化程度,需要有一个传播的路径,和一个承受的载体,可以再具体化、丰富化、系统化。

  浙商精神是一个时代的概念、社会的概念、国家的概念、行业的概念、市场的概念,涉及方方面面,每个人都是有意义和价值的。浙商更多的是“商”的文化,怎样转变为更多的是“家”的文化,浙商精神家园的内涵可以从这些方面去考虑和研究。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浙商杂志》 崔妍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浙商杂志》 崔妍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