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热点 新闻详情
首部“链长制”书籍即将面世 全面解读产业链浙江方案
浙江在线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3-10 15:31:23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经济巨变下,“链长制”在浙江打通产业链,畅通内、外循环中,发挥了关键作用。3月5日,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下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链长制”的理论与实践》一书即将出版发行。

  据介绍,本书将厘清“链长制”诞生的理论依据、现实原因、时代背景、理论内涵、“重要窗口”价值、在浙江的实践等,为各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助推产业链现代化建设,提供有益启示。

  据悉,“链长制”是浙江省商务厅首创的工作制度。2019年9月,针对浙江可能出现的被打乱外贸格局、打断产业链等风险,浙江省商务厅率先从省级层面启动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通过建立“9个1”工作机制,实现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保持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商务工作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浙江省商务系统的同志们都攻坚克难,想了很多好的办法,涌现了很多无名英雄,作为商务系统的一份子,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些记录下来,成为浙江各地开发区工作的方法论和招商引资的参考书”,梁志良表示,这是他撰写本书的初衷。

  梁志良说,“链长制”实施一年多来,最大的成效在于各开发区思想观念的改变。“从原先作为一种应急的举措,到如今成为地方推动产业链现代化的自觉行动,‘链长制’成为了地方经济治理的重要举措和应对新格局的‘方法论’,同时,也解决了浙江区域经济发展的同质化现象,使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

  疫情期间,“链长制”在推动复工复产,确保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保障企业生产的完整性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驾护航。

  经过一年多的落地实践,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在探索中总结,在总结中升级,成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浙江方案”。

  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认为,浙江“链长制”的实践证明,该制度设计能更好地发挥政府在宏观调控作用,防止产业链、供应链断裂,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

  “浙江‘链长制’,经过疫情的考验,从浙江走向中国,被中国二十多个省份借鉴,显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表示,作为一项长效机制,“链长制”成为浙江省补链、固链、强链的“润滑剂”,精准破解产业链协同发展难题,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

  据了解,该书作者梁志良曾在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工作,并长期从事县乡社会治理、区域经济发展、自由贸易区建设、机关党建的研究和实践。

  当前,浙江各开发区正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产业,招引相关配套企业,开展“建链”工作;针对浙江在新兴产业的薄弱环节积极“补链”,从纵向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引,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深耕细作,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梁志良希望,《“链长制”的理论与实践》的出版不是终点而是开始。“在‘链长制’推行过程当中,要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把握好正确的导向;要有开放的思维,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