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热点 新闻详情
2021浙江民企200强观察:榜单背后的区域玄机
浙江日报 · 方臻子 设计 张源 | 发布时间2021-12-22 15:45:00    

  浙江民营经济的区域版图,又一次全面更新——

  12月22日,浙江省工商联权威发布2021浙江民营企业200强、研发投入100强、就业100强三张榜单。

  三张榜单,分别以企业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研发费用、员工总数为标准排序产生。不妨将他们看做浙江民营经济的今年、明天和社会贡献度。

  浙江哪些地市民营经济最发达?谁又是浙江民营企业最强县(市、区)?哪些地方的民营经济后劲更足?透过三张榜单,记者窥见了浙江区域经济的新玄机。

  三张榜单,代表浙江名企“金字塔尖”

  民营经济占到浙江经济总量近2/3,为浙江人民贡献了7成以上的税收,创造了8成以上就业岗位,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大资源,是浙江经济最靓丽的金名片。所以,在浙江有句话——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

  这三张榜单,代表的就是浙江民营企业的“金字塔尖”。

  今年,民营企业200强入围门槛为年营业收入59.22亿元,较上年增长14.39%;

  研发投入100强入围门槛为年研发费用2.01亿元,较上年增长8.06%;

  就业100强入围门槛为员工总数9200人,较上年增长14.54%。

  总体而言,今年浙江民营龙头企业的规模持续增长、经营效益稳步提升、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技术创新持续增强、社会贡献不断加大。

 

微信图片_20211222112637.jpg

微信图片_202112221126371.jpg

微信图片_202112221126372.jpg

微信图片_202112221126373.jpg

微信图片_202112221126374.jpg

  今年是省工商联第二年发布三张榜单。与去年相比,三张榜单分别新增了28家、22家、15家“新面孔”。其中,在三张榜单中均位列第一的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需要说明一下,评选需企业自愿申报。排名数据,源于浙江省工商联连续第23次开展的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今年共有922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参加,数据库和全国工商联评选中国民企500强是同一个。也就是说,这三张榜单上的企业,就是中国民企500强乃至世界500强的“后备军团”。

  谁是民营企业最强市?

  让我们从区域角度,细看民营企业200强的分布——

  按地市分,200强分布在全省10个市。

微信图片_20211222113526.jpg

  杭州无疑是浙江民营经济领头羊:以总数64家、营业收入总额33063亿元稳居第一,榜单前三甲也全部位于杭州。

微信图片_20211222113326.jpg

  第二梯队为:宁波(37家、营收总额11122亿元)、绍兴(32家、7754亿元)、温州(17家、营收总额96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宁波、绍兴全部位于杭州大湾区,三地上榜企业已占榜单总数的2/3。浙江民营企业发展的钟摆,已经从南浙江的“温州模式”向北转移到“大杭州模式”。这即是地理上的转换,也是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新兴产业转型的华丽升级的一个强烈信号。

  第三梯队是台州(14家、2652亿元)、嘉兴(13家、3951亿元)、湖州(11家、4711亿元)。

  接下来,是金华(6家、1453亿元)、舟山(3家、764亿元)、丽水(3家、620亿元)。

  遗憾的是,今年民企200强,没有做到浙江11个地市全覆盖——衢州没有企业上榜。记者也查阅了922家民企的调研数据库,衢州有16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参加此次评选。也就是说,衢州入库企业都没能达到近60亿的“门槛”。

  谁是浙江县域“一哥”?

  浙江是公认的县域经济强省。那么,从县域的维度看,谁又是浙江民营企业的“一哥”呢?

  根据榜单,浙江90个县(市、区)中,有61个拥有民企200强企业。

  位居前列的依次是杭州市萧山区(21家)、杭州市上城区(10家)、宁波市鄞州区(9家)、杭州市拱墅区(8家)、诸暨市(8家)、杭州市滨江区(7家)、绍兴市柯桥区(7家)、宁波海曙区(6家)、慈溪市(6家)、绍兴市越城区(6家)、绍兴市上虞区(6家)。

  “最让人感觉意外的是萧山排名第一,而且是遥遥领先。”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教授告诉记者。曾经长期“霸榜”浙江GDP第一强区的萧山,近年来被余杭区赶超,“老大哥”有点坐不住了。

  然而,在这张民企榜单上,萧山无论是企业数量、规模还是研发投入,都稳坐C位。“从200强榜单看,萧山有21家企业上榜,而且营收超千亿的达到4家。说明萧山区的经济基本面,或者说龙头企业的整体实力,依然稳居全省第一。同时,在研发投入100强分布中,萧山区也以9家位列第一,说明萧山的发展指标数据也并不落后。”杨轶清认为,萧山区有要有信心,重回第一强区并非没有可能。

  但值得玩味的是,2021年前三季度,新的余杭区GDP为1848.3亿元,全省第一。然而,在200强榜单上,却仅有3家余杭区企业。是余杭区申报的企业少吗?记者在922家企业数据库,发现余杭区参加调研的企业并不算少,共有21家。

微信图片_20211222113904.jpg

  “如同一个班里有两个学霸,同样很优秀,却各有千秋。单从榜单上看,余杭区阿里巴巴一家独大的特质也比较明显,本次民营企业200强入围门槛为年营业收入59.22亿元。这说明余杭区参与申报的企业中,门槛以上仅2家,作为GDP第一强区,百亿级企业只有1家,表明余杭区企业结构比重不尽合理。”杨轶清分析,但撇开榜单,余杭区民营经济后劲强大,尤其是有浙江大学、达摩院、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大平台的溢出效应,在产业链的优势上,任何区县都是无法与其比拟。

  萧山VS余杭,谁是浙江经济第一区?榜单带给我们了一个新的视角。

  哪些地方后劲更足?

  研发费用,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研发投入高,意味着企业有更加长远的规划,预示着企业发展潜力更强、后劲更足。

  今年的研发投入100强,分布在全省8个市44个县(市、区)。

  从市级层面看,杭州(27家)、宁波(19家)、绍兴(16家)、台州(11家)、温州(9家)、嘉兴(9家)、湖州(5家)、金华(4家)。

研发、就业地区分布.jpg

  从县级层面看,位居前列的依次是杭州市萧山区(9家)、杭州市滨江区(5家)、慈溪市(5家)、桐乡市(5家)、绍兴市上虞区(5家)、新昌县(5家)、宁波市北仑区(4家)、杭州市富阳区(3家)、宁波市鄞州区(3家)、乐清市(3家)、嘉兴市南湖区(3家)、绍兴市越城区(3家)、台州市椒江区(3家)。

  如果将200强和研发投入100强两张榜单对照着看,又能发现浙江经济版图更多的细节。

  从市级层面分析,温州有200强企业17家,排名全省第五;但研发投入100强仅9家,对应的排名为第七。“两个数据横向对比,提示温州在发展后劲上,可能存在一些隐忧。”杨轶清说。

  从县级层面看,一些区县研发投入100强企业数量非常多。比如山区县新昌,与滨江区、慈溪市、桐乡市、上虞区等并列第二。这个创新资源要素匮乏、区位优势不显的小县,不仅在研发投入百强榜上5家上榜,在200强榜单上也有4家企业上榜。

  新昌近年来坚持产学研合作、强研发投入,效果已经显现,短短十余年里,新昌实现了向全国百强县的跨越,并且发展的后劲十分强大。

  浙江要实现共同富裕,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是一条必经之路。然而,在200强榜单中,山区26县里仅有5家企业上榜,分布在天台、永嘉、莲都、遂昌、云和5地。山区县民营企业要向高质量发展,新昌无疑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方臻子 设计 张源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方臻子 设计 张源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