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热点 新闻详情
高端访谈 | 浙江图灵算力研究院负责人张晓东: 成为引领行业的风向标
中国网 · 李斌 | 发布时间2021-12-27 13:57:38    

   中国(杭州)算力小镇开园在即,作为长三角地区长算力产业的新坐标,这里汇聚了一大批算力相关的英才。国家特聘专家、乌镇智库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最高奖吴文俊奖得主张晓东便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算力小镇内浙江图灵算力研究院的院长,张晓东认为算力小镇将成为引领算力行业的风向标。为此,他对算力小镇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提出了一些十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227135919.jpg

  算力小镇要当好“东数西算”的枢纽

  2021年5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布局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

  长三角地区是《方案》中明确指出布局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区域之一。张晓东认为,算力小镇已经下好了先手棋,将会成为其中的“排头兵”。

  “图灵算力研究院将尝试打造‘算力云’平台,在这个平台中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或用户可以‘借到’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四大国家枢纽节点以及其他区域优质的算力,完成模型搭建、数据推演等需求。”张晓东解释道,这意味着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和用户将可以用更低廉成本和代价获得更高、更优质的算力。“算力云”平台不仅将成为算力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更有可能加速长三角地区的算力民主化进程。

  “纵观人类发展史,工业革命的本质是能源的革命,且每次革命的尽头都伴随着能源的民主化。”张晓东解释道,如今我们正在历经“算力革命”,最后必将演变为算力的民主化。

  什么是算力民主化?张晓东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几十年前,举国之力才能拥有的一台超级计算机,它的算力或许还不如当今人人都拥有的智能手机,这就是一种算力民主化的过程或者形式。“如今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日新月异的高科技及其产业正悄然来临,对算力的渴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如果算力小镇扮演好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这一重要角色,那么临平发展‘算力产业’就已经占得了先机。”张晓东如是说道。

  算力小镇要打造开源芯片的阵地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从业者,张晓东认为,每个人都有义务在中国芯片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是他来到算力小镇的初衷之一。“在芯片领域,中国苦“卡脖子”久已,也只有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开源芯片,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才能拥有更为广阔的未来。”

  为此,图灵算力研究院重点围绕芯片和人工智能这两大方向开展研究。研究院将以顶级学术和产业专家为带头人,开展人才培养,打造人才高地,面向国家科技战略方向和重大需求,重点聚焦算力前沿技术、开展原创研发,学习和借鉴贝尔实验室、台湾工业研究院等知名实验室和研究院,强化与产业紧密结合,为产业提供原始创新技术储备,构建科技创新创业链条和产业生态。

  RISC-V架构是研究院芯片研究的重点方向之一。在算力小镇内,研究院将深入开展RISC-V指令集的产业导向型研发,希望成为杭州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亮点。“目前RISC-V指令集是我国最有可能实现芯片知识产权自主可控的希望之一,存在帮助国家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可能。”张晓东说道。

  同时,张晓东认为算力小镇是一个十分优质的平台,许多胸怀大志的创业者、研发团队将齐聚于此,可以团结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人多力量大,相信算力小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成为开源芯片研发的前沿阵地。”

  算力小镇要布局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算力小镇有一个十分显著的特点,即在规划中明确指出将始终坚持“政产学研创一体化”。这意味着,算力小镇会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高校在创新创业链的不同环节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开放的创新协同机制,全力促进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算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这也是张晓东十分赞同的观点:“任何技术最终都必须运用到生产以及产业中去,算力技术理应赋能更多硬科技。”

  芯片行业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摩尔定律”,在这个定律中集成电路芯片的性能呈现出指数型增长。然而张晓东认为,如今的发展速度不再可能像之前“集成电路芯片上所集成的电路的数目每隔18个月就翻一番”,现在正进入到缓慢发展期,这意味着不应该盲目追求概念和技术的创新,应该把更多资源和技术赋能或布局芯片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中。

  在此过程中,张晓东表示算力小镇应该按照重点企业、超级企业、创新企业的三段式分类布局。“超级企业可以引领行业生态,重点企业可以当好中坚力量,创新企业代表未来发展。有了这三个层次,每一项算力技术都可以找到最合适的赋能对象,这样‘政产学研创一体化’才能更好地运转开来,算力小镇才能实现不断发展的良性循环。”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