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浙商热点 新闻详情
浙江高规格的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浙商看到了什么?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孙岚 姚恩育 陈晓 | 发布时间2022-01-09 10:18:14    

   1月7日上午,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本次大会共有200名民营经济人士代表参加,其中包括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上榜企业、中小微企业代表、商会组织负责人及个体工商户代表等。

  一起来看看参加完这场高规格的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后,浙商们都有什么感受?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宗庆后

  宗庆后:饮水思源,助力共同富裕

  今天的大会振奋了我们的信心,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我们的目标任务。

  我们是党的政策培育起来的第一代有钱人,本应饮水思源感恩党,更要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亦明确了自己肩上应承担的责任与担当。在当前浙江加快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娃哈哈将在2022年投资5亿元建成温州文成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因此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实现共同富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努力与贡献,以实际行动报答党。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南存辉: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

  今天召开的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开启了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篇章。会上提出的“创新能力更强、应变能力更强,产业结构更优、绿色低碳更优,开放层次更高、治理效能更高” 的 “两强两优两高”要求,是新时代浙江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的重要遵循。

  下一步,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继续锚定“数智化”,锚定“碳中和”,加快“数字正泰”建设,发挥绿色能源产业优势,创新推动“绿源、智网、降荷、新储”发展新模式,为经济社会低碳转型探索更多路径与最佳实践,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以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李书福: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是好事喜事大事叠加的一年,也是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转型,面对现实,迎接挑战,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必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进行更大 范围 变革。我们既要有自我否定的勇气,又要有自我超越的能力;既要保持传统核心能力的优势,又要开创新的革命性优势,紧紧围绕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做强科技生态圈,打造企业持续竞争力,为用户创造超越期待的价值体验。

  二是,在绿色低碳上展现新担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浙江正在扎实推进绿色低碳的美丽浙江建设。交通是重要的能源消费领域,上下游产业链长、对人民生活影响大,吉利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为碳中和贡献力量。目前集团旗下乘用车、商用车、共享出行等业务均在推进 “碳中和”计划,积极探索纯电、混动、甲醇、氢能等多元化新能源技术路径,聚焦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碳排放。

  三是,在共同富裕上实现新作为。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2021年我们已经启动了吉利共同富裕计划,制定了具体行动纲领,推出了吉利感恩基金和奋斗基金,让更多的普通劳动者分享企业经营成果,收获尊严、成就梦想、成就幸福。今年,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还将继续扩大规模,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传化集团董事长 徐冠巨

  徐冠巨: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核心要素 为擦亮“重要窗口”金名片贡献力量

  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对新发展阶段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做出了部署,对当下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挑战给出了相应措施。参加会议并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我深切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高度重视实业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定我们民营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2021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稳定增长,这很不容易。传化集团坚定推进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预计2021年全集团营业总收入超1400亿,利税超150亿。按照新发展阶段的要求,传化集团已全面制定以“纵深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未来五年发展战略,同时也将充分结合本次精神要求推进各项战略举措执行落地,持续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一是切实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狠抓科技创新、数字变革,重视人才和科创模式的突破,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模式、技术、产品的创新研发上下功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二是主动加强学习,着力提高洞察力、驾驭力、把握力,增强推动转型升级的能力。坚定对党和国家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自身发展定力和信心;学习研究时事政治、国际国内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并放置于国际国内大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大趋势的高度来理解,并对标到企业战略中;企业要找准学习标杆,做好对标学习,迅速提升自己,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企业竞争力。

  同时,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做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企业,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始终不忘回馈社会,持续履行好社会责任,积极推动共同富裕,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及擦亮“重要窗口”金名片贡献我们的力量。

  大华股份董事长兼总裁 傅利泉

  傅利泉:深耕数智化,开启数字经济新征程

  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数字企业发展活力。浙江是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创新创业和数字经济最优实践地。大华 及 子公司总部、研发总部都在杭州市滨江区,滨江区有明显的政策、人才、营商环境等优势。大华在富阳建设了全球制造中心,海外业务占比42%,产品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这些都充分说明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数字经济助力打造共同 富裕 新样本。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数字基础设施的均等化,让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也能同步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一起迈向共同富裕。大华始终坚持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与运营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以全感知、全智能、全连接、全计算、全生态的“五全”能力,赋能千行百业,为城市、企业、家庭数智化转型,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绿色、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大华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数字产业优势,力争通过五年努力,把“蛋糕”做大做好,把“蛋糕”切好分好,打造共同富裕大华样板。接下来,大华将进一步通过提高人均贡献,通过每年加大薪酬、奖金、期权、分拆上市等行动,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创新、创业、发展是我们的责任,浙江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广阔的发展沃土,也有老一辈民营企业家作出很好的榜样,我们一定不负使命,抓住数字经济浪潮这一千载难逢的良机,以实业谋发展!

  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

  张天任:争当科创排头兵,打好共富主动仗

  35年来,天能集团一直坚守实业,始终专注于新能源电池产业,从最初没家底、没技术、没人才的村办小厂,历经变革创新、转型发展,成长为今天的行业领军企业。天能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厚爱。近两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倾力打造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这些都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民营企业发展迎来了最好时代。坚持做好发展的事,全心全意把企业办好,就是对党委政府的最好感恩。

  科技创新对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天能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抢抓双碳机遇,深化数字赋能,全面构筑绿色智造体系,全力建设智慧运营系统,全心打造产业服务生态,以科技创新驱动形成了“实业+科技+资本“三轮驱动的新发展格局。

  一直以来,天能在与广大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分享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把以工哺农当作长期的自觉行动。天能主动扛起了共富新使命,坚持与湖州市长兴县新川村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活动23年,率先打造了共富的村级样板。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浙江山海协作号召,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把产业帮扶覆盖到全国各地,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我们深切体会到,企业只有更有情怀、更有温度地反哺人民、回报社会,振兴乡梓、造福一方,才能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目前,在天能集团带动和帮扶下,越来越多的浙江农民,以及安徽、贵州、四川等省的群众,都实现了发家致富的梦想!

  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宏胜饮料集团总裁 宗馥莉

  宗馥莉:以新生代力量发挥新动能

  作为新生代浙商,在现场亲耳聆听大会内容后,我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和发展方向,将以新生代力量发挥新动能,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数字化转型是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过程。在时代的洪潮中,企业应当披荆斩棘,主动投身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升级和产业更迭。在新的发展机遇前,2022年宏胜将着力打造数智新名片“超链智造”,以数字化手段为导向,打通制造业全闭环链路,实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

  助力共同富裕是企业家回应时代命题的应尽之义。浙商一直是引领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群体。时代命题下,浙商应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示范生、生力军和奋斗者。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背景下,我们需要立足产业致富助富推富,并让企业的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

  万事利集团董事长、总裁 屠红燕

  屠红燕: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浙江是民营经济强省,民营经济也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优势。作为一家有着47年发展历史的浙江老牌民企,万事利集团将始终坚持以“让世界爱上中国丝绸”为使命,坚守实业为本不动摇,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不断补足传统制造业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推动企业在新时代转型升级,为企业做百年品牌注入强大动能。

  下一步,万事利集团也将秉承着新时代浙商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锚定“数智化”和“碳中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耕丝绸主业,以奋勇争先的奔跑姿态和求真务实的创新举措,为努力打造新时代浙江促进“两个健康”金字招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万事利力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孙岚 姚恩育 陈晓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孙岚 姚恩育 陈晓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