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维权律师 新闻详情
17份提案!南存辉说现在就是要倒逼企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日报 · 姚恩育 | 发布时间2021-03-11 13:52:29    

   今年全国两会上,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共准备了 17 份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产业升级、制度完善等方面。作为深耕实体经济多年的浙商代表,他的提案主要围绕双碳目标,立足他所熟悉的领域,就法规、政策、应用,包括一些卡脖子的技术所提出的。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又恰逢‘十四五’开局,今年两会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全球目光也将聚焦中国将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新发展引擎,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 随着国内供应链能力在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也在增强。 所以这次两会格外引起各界关注。 对于这次两会的胜利召开,以及更多的成果显现,我们充满期待。 ”

  关注绿色节能 推动实现“3060碳目标”

  本次 南存辉准备的提案中,多份提案围绕着我国能源转型以及“3060碳目标”实现提出相关建议。

  在南存辉看来,在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装备需求国和制造国,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位居世界第一的背景,加快电力工业清洁发展和工业再电气化,是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根本保证。 在这其中,电力工业清洁发展和工业再电气化都需要电力装备支撑,能源结构和需求、用能方式的快速变化使我国电力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3060碳目标’实现的要求下,未来的电气、电力设备都要逐步实现全面智能化。 智能化升级过程中,技术规则、标准应用、政策支持、行业要求,亟待形成标准和体系,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统一行动。 ”

  南存辉认为,“3060碳目标”为我国社会经济低碳化、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当前的清洁能源市场化之路仍然面临不小挑战,各产业期待更多政策支撑,也需要充分依据我国能源资源的禀赋特点,将着力点放在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优化能源布局与促进清洁能源的消费上。 为此,他围绕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全面推进能效管理、储能市场化、氢能源应用等提出了一系列基于产业发展实际的提案,以期加快培育行业新动能,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南存辉同样也关注怎样落地实践双碳目标,为此,仅在围绕太阳能利用,光伏产业这块他就带去了多份提案,分别从生产、应用、消费、服务、规约、政策等方面建言。 “在‘3060碳目标’下,光伏将在我国未来能源格局中发挥更大价值。 希望在培育光伏绿电市场化机制、创新‘光伏+’模式等方面带来一线的实践思考和经验总结。 ”作为在第一线实践创新的浙商代表,经验与实践为其提案提供了支撑与基础。

  联系企业实际 倒逼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南存辉看来,“3060碳目标”是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的重要宣示,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显示出我国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不过,作为企业家,他更多地从企业的实践层面关注“3060碳目标”将产生的影响。 他表示,“3060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将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提高能效管理,推进碳市场建设,带来一系列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 促进能源供给更加清洁、能源消费更趋绿色、资源配置更靠市场、对外合作更加开放四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并将对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认知水平、政策工具、手段措施、基础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

457245b4172ebf3e567e9a46a8bc5de.jpg

  “对企业而言,要将这一宏大愿景转化为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创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新机遇。正泰布局、深耕光伏新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多年,致力于电力能源生产方式、利用方式、利用效率的低碳化,将努力在企业自身减碳以及推动全球碳中和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积极实践探索 紧跟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国内光伏新能源行业龙头之一,联系正泰的实际,南存辉介绍,正泰在近十几年当中,参与推动光伏行业降本、降耗,推动低碳、零碳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做了很多的探索。

  “规划的引领、政策举措的支持,都是政府在引领,企业在实践,做了很多工作。 而且不断地在跟进,在投入,在研发。 未来迭代技术不断在升级。 像我们的光伏板,最早的时候一块板发电功率220多瓦,现在已经做到600多瓦,原来组件效率是百分之十几,现在是百分之二十几,组件从原来的一块多美金/瓦,现在是一块多人民币/瓦,成本降低百分之八九十,将来产品的效率还会更高,价格还会更便宜。 ”

  “如今是工业互联网时代,再加上能源格局在发生重大变化,现在双碳目标提出来,基本上是朝着零碳排放能源生产、能源消费这个方向,我们就围绕电力新能源的主干道发展。”

  正泰创立至今37年来,始终坚持“围绕实业,创新发展”不动摇,在智慧电力能效与新能源产业上持续创新发展,业务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存辉表示,正泰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机制灵活性以及在技术、服务上的优势,积极探索“电从远方来”和“电从身边来”的双路径并进发展。 在布局光伏新能源产业的同时,正泰凭借产业链优势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创新,探索互补互济、多系统协调优化的能源供应和消费模式。

  在新能源领域,正泰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 发展沙光互补、山地改造、海上光伏、农林光互补等“光伏+”新模式,500多座光伏电站遍布全球。 与此同时,正泰稳步拓展工商业分布式及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依托产业优势,在工业互联网、能源领域推进光伏电站智能化运营管理。 其中,正泰安能在全国累计安装量超过30万户,拥有目前国内户用光伏市场的最大份额。 在技术层面,正泰凭借产业链优势,在电站端将更多关注电气系统的模块化应用,以实现电气系统快速布局、智慧运维。 另外,将在平滑输出技术方面做出更多投入,以提高电网支撑能力。

  为企业发声 关注民营经济营商环境

  作为企业家代表,南存辉的提案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关于经济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面临的痛点与难点。

  后疫情时代,伴随着中国实体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旅程,企业如何向创新驱动的效率型增长成为发展中的一大重点,而企业作为经济发展中最为重要的细胞体,其面临的营商环境等至关重要。

  在本次两会期间,就目前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期待,南存辉呼吁,修订《公司法》中公司治理相关的条款,形成法律合力,以适应高度活跃的市场经济趋势和全新的资本市场发展局面; 加快《数据安全法》立法进程,逐步完善数据保护法律体系; 加大力度打击“傍名牌”行为; 降低企业并购重组税负成本; 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姚恩育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姚恩育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