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政策解读 新闻详情
浙江将率先出供给侧改革成果
世界浙商网 · | 发布时间2016-01-25 11:14:54    

  浙江,在中国各省区中率先进入工业化发达阶段,经济新常态比全国出现得更早、遇到的挑战也更多。“十二五”期间,浙江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走出的发展之路,为全国提供着应对新常态的经验启示。而当“十三五”大幕拉开,这五年对于浙江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史晋川博士,在接受中新网作者专访时表示,“十三五”对浙江经济而言是更大机遇,浙江需要在新常态的新二元经济结构下,率先寻求新的突破。而早已提前发力的供给能力调整,也将助浙江在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率先显示出成果。

  对于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史晋川表示,与改革开放初中期浙江经济面临着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的传统二元经济相比,“十二五”期间浙江经济实际上面临的已经是一种新的二元经济结构,即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并存的二元经济结构。

  “这种新二元经济结构的形成与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没有理清、改革未到位有关,从而造成了垄断领域供给不足、竞争领域供给过剩这样的产业结构。”史晋川说。

  他指出,浙江在“十二五”期间作出了一些新的探索,浙江的民营企业利用科技革命、互联网技术,做了很多突破创新,通过打破垄断拓展自己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浙江人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传承使然。

  对于已经到来的“十三五”,史晋川直言,这对浙江经济而言是更大的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在‘十三五’有望切实落地,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经济政策从强调总需求管理转向重点改善有效供给,对浙江而言都是大的发展机遇。”

  “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对新二元经济结构的所有制结构作出调整。国有经济进入竞争性领域过度扩张,是否应退出来,政府的产业管制是否放松,垄断领域是否向民企真正开放,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否真正采取ppp模式等等,对于拥有强大民企力量和民间资本的浙江而言是很好机会。”史晋川说。

  在史晋川看来,浙江的供给侧改革不是正在启动,而是在2013年起前便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及电商换市和机器换人等启动了实践,调整了产业结构,增强供给能力。浙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率先于多数地区显现出其先发效应。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此,史晋川提醒道,对重要战略机遇的内涵要作实事求是的理解,要有正确的判断。“不能简单将此理解为‘困难是暂时的,一咬牙就能挺过去,就会迎来新常态之前的那种大发展机遇’,必须清醒认识到,在新常态下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发生深刻变化。''

  史晋川认为,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跨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依然严峻,浙江只有面对新常态中的新挑战,提出新的发展思路,走出新的发展路子,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引领新常态,才能抓住新的战略机遇。固守传统的发展方式是缘木求鱼,将坐失战略机遇期。

  对于当下浙江经济发展,史晋川表示,在看到成绩同时也要看到挑战。

  “浙江传统的经济发展动力的消减,和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的成长,这两者正处在十字路口交叉点附近,在浙江经济的转型发展中,整体来看传统的经济发展动力的消减,和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的成长还没有完全跨过交叉点。我们怎么尽快培养出新的增长动力,同时又要解决传统动力消减过程中带来的问题,比如企业破产倒闭、劳动者失业、地方政府财政税收困难和投入不足等,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史晋川表示,新常态下新动力的培养,对于体制机制有着很高要求,没有全面深化改革及体制机制的突破,建立起引领新常态的体制机制,新的增长动力培养非常艰难。现行的很多体制机制相对滞后,浙江的切身感受更深,造成了地方自主性和创新的处处受限。

  对于浙江经济在“十三五”期间发展的关键,史晋川用了一句话概况。“我认为新常态下,面临新的二元经济结构,必须要寻找新的突破口。”在他看来。浙江要直面体制机制、经济结构、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拿出当年大胆突破传统二元经济结构的胆识和勇气,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干在创新发展的实处,走在转型发展的前列。

来源:世界浙商网    | 撰稿:    | 责编:赵皓月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