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政策解读 新闻详情
代表委员:“浙江制造”靠研发创新走出困惑期
世界浙商网 · | 发布时间2016-01-25 11:20:09    

  “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服务业发展,深入推进‘四换三名’,研究制定‘浙江制造’标准。”“……打响‘浙江制造’品牌,力争到2020年全省在役工业机器人超过10万台,‘浙江制造’标准达到500个以上……”“……制定实施工业机器人行动计划、“浙江制造”行动计划……”

  1月24日,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李强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制造”字眼出现6次,显示了浙江省政府对浙江制造业和制造业产业、企业动力修复的重视。

  实际上,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如何发挥浙江制造“专、精、特、新”的优势,如何创新性地提升浙江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如何利用浙江互联网技术先发优势推动浙江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来自制造业领域的代表、委员们已有诸多思考。

  人大代表建议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研发和创新是走出困惑期的好路子

  1月24日下午,在杭州代表团的全体会议现场,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从回忆西子发展路径的角度谈了对浙江制造转型升级的几点感受。

  王水福称,目前浙江的制造业企业正在经历痛苦,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从西子以往的经验来看,困惑期是一个开发和研发的好时候。

  翻看西子的发展路径不难发现王水福所言非虚,从最初农机配件加工,到合资生产奥的斯电梯,再到工业锅炉、盾构机,以及后来进入航空制造领域,王水福对产业的切入点选择和对研发、创新的投入绘出了西子一条转型升级的上行曲线。

  “航空产业是高端制造业的一个典范,但我们在发展航空业务时也经历了很多痛苦,包括与客户的磨合,自身管理上的磨合,转型是痛苦的,升级也是痛苦的,因为它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但没有前面的痛苦和积累就没有后面的快乐。”对此,王水福还提出建议,“大江东成立航空产业小镇,吸引航空产业企业的集聚。”“重视和带动发展航空产业成为浙江制造转型升级的标杆。”

  省人大代表、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认同王水福对研发和创新的思考。吴建荣在接受浙江在线作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企业的竞争一定在技术创新上,有品牌、有品质的制造业企业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大,以中南为例,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使得其在国际市场上具有非常大的竞争力,基于此,吴建荣认为,政府需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从而增强企业在研发和创新发展方面加大投入的信心。

  推动绿色质造转型

  建立‘精益浙江’长效机制

  “要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必须加快由‘三高制造’(作者注: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向‘绿色质造’转型升级。”作为“浙江制造”的代表之一,省政协常委、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在其提案中谈到“浙江制造”的转型升级路径。

  有研究表明:快速响应能力、复杂制造能力、定制化生产能力、可持续能力和适应创新变化的能力将成为制造业新的核心竞争力。基于此,宗馥莉以源于丰田的生产方式——精益生产结合中国和浙江制造业实际提出,建立“精益浙江”的长效机制。

  “精益生产是当前制造业最佳的生产组织体系和方式,与过去的大量生产方式相比,这种系统只要求较少的人力投入、较少的占用空间、较少的资金投入、较少的生产时间和较少的质量缺陷,却能够精确的满足客户的需求。”提案中介绍到,“当前环境保护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以碳排放和颗粒排放物为基础的生产消耗评价体系已越来越多的取代单一的GDP指标,而精益生产核心是消除浪费、提升生产效率,符合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可持续发展原则,有助于推动整个社会范围的能源节约,与其他生产体系相比,精益生产有着投入少、见效快的特色,这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宗馥莉认为,精益生产是解决当前制造业困局、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可行方案。推动传统制造业实施精益生产,是发展“绿色制造”乃至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必然要求。她建议出台政策,鼓励推动企业实行精益生产,在浙江省建立符合地域特色的精益生产体系。

  宗馥莉建议,以制度创新推进制造业精益生产长效机制,打造“精益浙江”战略布局。制定精益生产推行办法,建立精益生产评审体系及长效管理制度。精益生产是一项长期工作,建议政府将精益生产列入制造业的发展战略,从技术和管理层面出台一系列精益生产推行管理办法,构架完整的精益生产评审体系,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积极推行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品质、消除浪费、提升效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推行“精益浙江”战略。

来源:世界浙商网    | 撰稿:    | 责编:赵皓月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