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政策解读 新闻详情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规划出台 打造对外贸易增长新引擎
浙江在线 · | 发布时间2016-01-25 13:06:15    

16237819340261093.jpg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并于上周五对外公布。

  根据规划,杭州综试区将围绕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的目标,努力打造成为“互联网+外贸”创新园、跨境电商生态示范区、对外贸易增长新引擎。

  在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和推动“双创”上

  取得显著成效

  杭州综试区不是跨境电子商务政策洼地,而是制度高地,同时也是产业的集聚地。根据规划,杭州综试区将力争到2017年底,通过创新服务、拉伸产业、集聚要素,加快建设“六体系两平台”,打造全球最优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在跨境电子商务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和推动“双创”上取得显著成效。

  比如,在通关、退税、金融、物流等跨境电子商务管理与服务领域,杭州综试区将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基本形成一套适应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到2017年,全市集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企业5000家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10个以上,通过综试区服务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达到300亿美元,进口100亿美元,其中杭州出口60亿美元,进口40亿美元;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累计超过1万人,拥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平台20个以上。

  构建“一核一圈一带全域覆盖”的

  区域总体布局

  杭州综试区采取“一区多园”的布局方式,建设综试区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有效承接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功能,优化配套服务,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的联动发展,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先期重点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下城、空港、临安、江干、萧山和余杭七个线下园区,条件成熟后逐步拓展。

  其中,下城园区定位为浙江乃至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引领区、综试区的商务集聚区、杭州北部地区产城融合实践示范区。

  下沙园区将立足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优势和制造业基地优势,打造工业跨境电子商务特色园区。

  空港园区,将依托萧山机场的口岸功能和杭州保税物流中心资源优势,打造成为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保税物流服务中心”。

  在区域发展导向上,杭州综试区将依托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等六大城区布局跨境电商集聚平台,发展金融、人才、综合服务等配套,布局O2O线下展示等平台,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核心区;

  萧山、余杭、富阳、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组成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应用经济圈,发挥制造业和外贸基础优势,利用空港、保税仓储、淘宝城等优质资源,推动传统制造业及外贸企业应用跨境电子商务,做大产业规模,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临安、桐庐、建德、淳安组成杭州西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带,发挥工业基础扎实、块状经济特色、综合成本相对较低等优势,探索多种模式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推动区域特色优势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发展。

  最终,全市所有区域将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全覆盖,形成“一核一圈一带,全域覆盖”的综试区区域总体布局。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    | 责编:赵皓月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