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政策解读 新闻详情 A- A+
浙企尝试参与公车改革 参与车辆拍卖提供个性化服务方案
发布时间:2016-04-06 09:26:26    

  4月5日,物产中大集团的相关工作人员,正忙于对接我省公务用车改革车辆的拍卖处置工作。

  今年1月7日,浙江省公车改革全面启动。到3月底之前,我省107家省级涉改单位如期对取消的公车进行封存停驶。建立新型的公务用车制度是公车改革的目标,除了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等手段之外,购买社会化服务是改革探索的主要方向之一。对此,已有浙企开始提前布局,通过提供社会化服务介入公车改革。

  今年2月2日,物产中大集团旗下的元通二手车拍卖公司中标“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车辆拍卖处置机构采购项目”。除了参与公车拍卖之外,物产中大集团还酝酿了一套从公车服务保障到购车的个性化服务方案。

  自中标浙江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车辆拍卖权之后,元通二手车拍卖公司形成了一套处置车辆的公开拍卖流程。处置车辆信息提前半个月通过平面媒体、网站等多渠道公布,并安排场地进行公开展示。最后,这些车辆进入拍卖流程。处置公务用车所得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财政。

  除了车辆处置之外,物产中大集团还打算为浙江公车改革提供公务用车保障等更多的社会化服务。该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宋宏炯告诉作者,集团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公车改革的解决方案。

  作者从这份解决方案中看到,该集团针对不同公务用车需求设计了多种模式。

  对于密集型用车需求,提供商务包车模式。涵盖维保、救援、年检、保险、理赔等集成服务,车改单位可根据实际需求,包车时间从1个月至3年不等。

  对于临时用车需求,提供代驾租车模式。汽车租赁公司将为公务用车专门优选一批司机和车辆,通过线上和线下的预约叫车方式,完善服务网点,形成15分钟内用车响应服务圈。

  对于这套解决方案,省社科院专家杨建华认为,浙企尝试参与到公车改革之中,这本身是件好事,不仅能促进公车改革顺利进行,还为此提供了保障,为公务出行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

  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用车单位能省多少?宋宏炯举例说,以15万元车型为例,按8公里/天/单程37元的标准来算,单位自购车辆每月的折旧费是1300元,保险费350元,油费350元,停车费300元,司机费用5000元,供一辆车的综合成本在7300多元/月。如果通过第三方租车的方式,工作日22天,每趟距离8公里,一天跑两趟,折算起来的开支只需要1628元/月。

  宋宏炯解释,用租车替代原来的模式,对车改单位来说,可以节省司机的开销和最大化地发挥闲置车辆的经济效益;对汽车租赁企业来说,主要是通过大数据技术和专业化管理能力,提高司机和车辆的使用效率。这正是物产中大集团考虑介入公车改革的“商业模式”。

  去年,一些专车平台就欲介入公车改革,主动上门找政府寻求合作。

  相比之下,国企身份的信用和汽车“全产业链”的业务优势,是物产中大集团提供社会化服务的优势所在。

  对于第三方企业“盯上”公车改革市场的现象,杨建华认为,在公车改革中,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不仅能节省公务成本,而且可以遏制腐败现象。“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通过互相竞争形成一种市场机制,为公车改革提供更便捷、更合理的社会化服务。”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作者: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