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新浙商 新闻详情
周成建:一个浙商的童年梦引出100亿元的大项目
· | 发布时间2016-01-20 15:20:55    

4bd83c4f5b0cc6163aeef0e47696e90a.jpg

资料图

  浙商回归重点项目之一——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一期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前动工建设。

  整个项目总投资将达100亿元,是由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建牵头的财团建设的。

  近日,作者前往上海美特斯邦威总部,采访了牵头人周成建,深入了解了千峡湖项目的起源。

  “15岁前,我觉得青田县城就是全世界最大、最美的地方”

  缘起:一个青田企业家的童年梦

  2003年,周成建把美特斯邦威的总部从温州搬到了上海。离开家乡十余年,来自丽水青田的他却始终没有忘记家乡。

  “因为是我的家乡啊。”问及为何在浙商回归项目中选择了千峡湖,周成建脱口而出,“在我15岁之前,我觉得青田县城就是全世界最大、最美的地方。”

  回忆这片他曾经最熟悉和热爱的土地,周成建的眼底浮现着深深的眷恋。“连片的老屋老宅,小溪河水清清,小孩儿在清澈的河水里游泳,老人在河边洗洗衣服,时不时边上还有炊烟袅袅,这才是家乡原来的样子。”

  他说,很多东西,虽然已经过了几十年,但感觉还在,“改革开放30多年,现在的青田县城原貌早已经不复存在,路边的大楼改造已经颠覆了老城镇原有的样子。”

  2009年,青田县请周成建等知名企业家回家乡考察千峡湖度假区,“开始他们说要把这片岛屿建造成世界级豪华度假村,我只是笑笑,没太当真,但当我设身处地站在千峡湖土地上的时候,我真的被眼前景色震撼到了。”

  “整个湖面蜿蜒曲折、峰回水转,‘一弯接一弯,波光复波光,三百六十弯,蛟龙卧群山’的奇景堪称浙南一绝。”

  “小溪流域溪水清澈洁净,河滩卵石累累、芦荻茫茫,两岸悬崖峭壁、奇峰怪石,青山松竹成片,村庄错落有致,组合成一道数十公里长的天然山水画廊。”

  “当我亲眼目睹这奇观时,童年时候的感觉立马又蹦出来了。”周成建马上做了提议,“就算把全世界的城堡拿来,也只是模仿,哪里有因地制宜,还原青田原有的自然景观来得实在?”

  没想到,他的这个提议马上就得到了青田县委的认可。于是,之前打造豪华型度假村的计划被推翻了,一个立足千峡湖自然山水特色,以青田侨乡文化和景宁畲乡风情为内涵,以“一带两区三基地”为支撑,建设国际峡湾休闲养生度假目的地的构想就这样诞生了。

  “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基础,融入当地文化,还要建造一个农耕博物馆”

  启动:浙商抱团返乡投资

  千峡湖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丽水市东部,规划设立在原丽水市青田县滩坑水库区域,距青田县城40公里,距丽水107公里,距温州90公里。整个湖区横跨青田、景宁两县,总长约70公里,水域面积70余平方公里。

  2010年,丽水市委、市政府为发展千峡湖区域经济,决定正式引入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美特斯邦威控股公司)和鹿鸣谷旅游发展集团作为投资方,期望将千峡湖库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据了解,青田县千峡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由千峡湖和小溪流域两部分组成,千峡湖水域面积达70.93平方公里,总库容41.5亿立方米,耸立着华东第一高坝和浙江第一高桥,有数百个岛屿、半岛和岬角港湾,形成了高峡出平湖的美丽景观。

  周成建看中的正是千峡湖美丽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资源,他想将千峡湖建成浙南乃至长三角地区一流的生态休闲旅游区和养生养老度假区。“单我们千峡湖的水容量,就相当于整个千岛湖的水容量。我们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基础,融入当地文化,还要建造一个农耕博物馆。”

  近年来,身为上海浙江商会的会长,周成建更是将一帮有志于回报桑梓的在沪浙商团结在一起,开始抱团返乡投资。

  难得的是,作为千峡湖这个项目的牵头人,这次不仅他自己来了,还把马云、郭广昌、沈国军等浙商一起带过来了。

  他还请了朋友、鹿鸣谷旅游发展集团总裁张幼才一起干。张幼才也是“走出去”的成功浙商,从上世纪90年代涉足房地产、商业及休闲度假领域,打造的上海佘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和湖州凤凰公园都很成功。

  “当下我们是各占50%的股份,我只是个牵头人,鹿鸣谷才是实际操盘手。”周成建笑着说,“等真正建起来以后,我们会把自己的股份再分出去,让有意向的浙商们都加入进来。”

  鹿鸣谷旅游发展集团副总裁、千峡湖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但晓红向作者介绍,2013年7月,项目已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800亩建设用地,一期项目计划于2014年年底前动工建设。

来源:    | 撰稿:    | 责编:赵皓月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