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 >  新浙商 新闻详情
这位80后创立的碳中和服务公司,深耕15年,拿下全国2/3版图
浙江日报 · 孙岚 | 发布时间2021-03-11 13:50:55    

   今年以来,“碳中和”成为一个热词。在杭州,一位80后女生创立的碳中和服务公司已在行业深耕15年,成为中国碳交易市场少有的公开上市公司之一,低调拿下全国2/3的省级版图,成为行业领头羊。

  这个女生和她的团队,不仅帮助中国企业在联合国注册了36个CDM项目,与日本住友集团等国际买家达成数亿元碳交易,还为全国近200个政府客户提供碳中和服务,同时服务正泰集团、红狮集团等1000多家企业。

  这就是王敏娜和杭州超腾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超腾”)的故事。

e51a8ab44b808654f27f94094ab0192.jpg

  杭州超腾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敏娜

  低调领头羊

  2月末的一天,杭州春雨迷蒙。滨江区临钱塘江的一栋写字楼里,充满科技公司的明快气氛。王敏娜身着薄呢大衣和平底鞋。她头一天刚从南昌返回,正逢春运返程高峰,高铁无座,她穿着高跟鞋一路站回杭州。新春伊始,她已多次出差。

  今年注定是更为忙碌的一年。 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市场都在快速升温。

  先说巴黎协议。 2015年在巴黎召开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全球几乎所有国家签订协议,约定在本世纪末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度以内并努力实现1.5度的目标。 每个国家都提出了减排方案——这便是《巴黎协议》。

  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我国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态度。 2020年9月以来,多次强调了中国要实现在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愿景。 碳达峰和碳中和,已成为我国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推动产业绿色升级、能源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

  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的迅速增长,对一直踏实耕耘的碳中和服务商而言,无疑意味着一种馈赠。

  王敏娜于2006年创立超腾能源,注册资本3990万元。 公司向政府和企业提供低碳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各级政府低碳信息服务、企业低碳能源服务、城市碳排放平台、园区能效平台、企业碳排放信息平台的搭建和运维等。

  经过15年的发展,超腾形成了全国性服务网络,现设有20余个分子公司,拿下全国2/3的省份市场。 目前,超腾为近200个政府客户完成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位列全国第一; 累计服务1000余家企业; 投标中标率近70%,领先行业普遍标准。

  2020 年,超腾实现营业收入6500万元,利润三年三倍高速增长,公司估值站上10亿元,成为碳市场的领军企业。

  全盛时期入行

  王敏娜进入碳中和服务领域的过程属于水到渠成。

  王敏娜1980年出生于浙江金华。 二十岁出头的五六年间,她在一家知名台资冷却塔企业做销售,由于肯钻研、服务好,她常常是公司“销冠”——公司定的基本任务100万元,而她的全年业绩能做到800万元,完成任务数的8倍。

  最早关注碳中和(当时叫碳减排),是在2005年左右。 当时她注意到,水泥行业客户在新上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时,会申报CDM(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即将产生的碳减排量卖给发达国家,以完成在《京都议定书》中的减排义务。

  CDM是1997年世界各国在《京都议定书》中达成的一项机制,要求发达国家率先承担碳减排义务,以购买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量来抵扣。 对发达国家来说,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减排量比在国内实现减排性价比更高。 比如,在欧洲减排一吨碳需花费20欧元,而向中国购买仅需8欧元。 因此,许多发达国家买家将目光投向中国。 中国水泥行业采用纯低温余热发电等新技术,也可以做成CDM项目。

  2006年,26岁的王敏娜决定辞职创业。 当年,她参加了央视主办的一场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就是CDM。 不过,当时几乎没有人听得懂这件事,她记得,有一位企业家评委问她: 这个市场是你自己(凭空)想出来的吗?

  当年夏天,王敏娜赴哈尔滨,参加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的CDM培训。 创业大赛和这场培训,帮助她把市场和商业模式想明白了。

  那次培训,王敏娜还认识了后来的搭档洪陈华。 洪当时是水泥行业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的供应商。 两人很投缘,培训之余一起逛松花江,交流了对行业的许多思考。 9年后的2015年,洪陈华加入超腾,出任公司副总。

  培训结束回到杭州,王敏娜即着手组建创业团队。 自己是1号员工,2、3、4、5号……不到10人的团队,一直非常团结,陪伴公司走到今天。 “我很幸运,能找到特别踏实、肯钻研的人,与公司一起前行15年了。 ”王敏娜感慨。

  团队非常年轻,包括她自己。 她记得,创业初期出门谈业务,她的名片上印的头衔是“经理”,而非“总经理”,“因为太年轻了”。

  第一批目标客户有三个,一是湖州的垃圾焚烧项目,二是江西景德镇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三是浙江人在西部开发的水电项目。

  落地的第一个项目是湖州旺能项目,这是美欣达集团的垃圾焚烧项目。 当时,客户公司的领导,对CDM项目能否成功将信将疑。 超腾团队卯足了劲,将这一项目做成中国第一个获得签发城市垃圾焚烧发电CDM项目,也是全球首例此类型项目的签发,并将减排量卖给财富全球500强日本住友集团,为客户获得500多万元减排额外收益。

  当时,超腾办公室设在杭州文三路钱江科技大厦,面积仅20来平米,但登门造访的客户都是世界知名企业,仅世界500强就来过四五家,包括日本住友、法兴银行等。

  那是一个辉煌的时期。 短短数年时间,一个十人左右的小团队,超腾在联合国成功注册36个CDM项目,为客户达成碳交易累计金额达数千万元,在碳市场独树一帜。

  新阶段再扬帆

  2012年起,由于国际合作机制变化,后京都议定书前景迷茫,国际碳交易市场几乎停滞,碳汇价格骤降,每吨碳减排量从近20欧元降到0.3欧元。当时国内不少团队选择了离场,但超腾仍坚定。

  王敏娜记得,2013年12月,她赴波兰华沙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听了深圳市、上海市官员介绍两地试点碳市场发展的情况,坚定了“中国碳市场必将发展”的信念。 面对变化,超腾迅速进行业务转型,挖掘国内市场。 公司向三大客户群提供服务: 一是地方政府,为其编制碳达峰模型、近零碳排放示范、温室气体清单编制、低碳发展体系建设等; 二是产业园区,进行园区循环化改造、区域能效数据管理等; 三是企业,进行重点企业第三方核查、碳汇交易等。

  此后,公司迎来一个个新台阶。 2014年,获得普华资本投资。 2015年,超腾能源以证券代码833059登陆新三板,成为中国碳交易市场少有的公开上市公司之一。 不过,超腾的目标不止新三板,为谋求更广阔平台,2020年4月,超腾能源终止新三板挂牌。

6c2ecd246b79674b7172eea27b64a88.jpg

  超腾能源团队

  支撑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是一支高学历、经验丰富的团队。 公司技术人才来自北大、清华、浙大、中科大等国内重点院校,现有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30多名,技术团队中100%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目前120多名员工,平均从业时间超过5年,在能源、环境、低碳、信息等领域具有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

  公司以杭州为总部基地,分别在西安、南昌、海口、合肥、呼和浩特设立了技术服务中心,派驻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

  成长中,超腾屡获社会认可,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杭州最值得期待的创业公司30强”和“杭州高新区(滨江)瞪羚企业”、“浙江省最具成长性科技型百强企业”等多项荣誉。

  确立行业领先地位

  在国内市场的开疆拓土中,超腾进一步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

c46d75d8968f3bc7ecb11042df51cea.jpg

  第25届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超腾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在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新机制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作分享。 第25届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王敏娜受邀参加,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超 腾在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新机制及公众碳普惠制,向世界展现了超腾创新风貌。

  参与联合国会议碳中和方案编制。 2020年12月,超腾中标《昆明市COP15碳中和行动方案编制》项目。 COP15受到国家高度重视,2020年9月30日,我国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强调: “中国将于明年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我欢迎大家明年聚首昆明,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 ”

  参与国家级标准制定。 协助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展开了全国发电企业碳排放交易技术指南的起草制定工作。

  参与省级立法。 超腾参与起草编制的全国首个生态保护补偿条例《海南省生态保护补偿条例》于2020年12月2日经海南省人大会议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探索碳汇产品价值转化路径。2020年10月31日,由超腾提供技术支撑的浙江省丽水市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此举将有力推动丽水市碳中和基地建设,助力区域碳达峰与零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在企业服务上,超腾为浙江国家电网、正泰集团、红狮集团等1000余家企业提供低碳信息服务,其中包括企业碳减排服务。以正泰江山CCER项目为例,该200兆瓦的光伏项目,每年产生15万吨减排量,超腾将其注册成CCER项目,每年可帮助正泰集团获得数百万元收益。

  重启海外市场

  2020年,全国碳市场覆盖碳配额超过40亿吨,成为全球最大碳市场。超腾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完成了18个省份近2000家企业核查,50多个省、市、县温室气体清单编制,100余项地市低碳技术支撑,客户数同比增长近30%。

  目前,公司估值近10亿元。 公司投资人除普华资本外,还有如山创投、安丰创投等。

  王敏娜认为,在资本和政策的强力助推下,CCUS技术、二氧化碳在线监测、碳捕集利用、零碳集成等减碳技术必将取得突破并实现商业化大规模应用,她希望超腾团队在这些领域的探索能真正助推“3060”目标的实现。

  国内市场引爆的同时,全球碳减排市场亦有望重启。 2021 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办,这是自2015年签署巴黎协定以来最重要的气候变化会议,各缔约方需在2021年提出更具有雄心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更新计划(国家自主贡献)和长期低温室气体排放战略。 在此背景下,超腾将继续在国际项目机制上进行探索。 对王敏娜和超腾团队看来,未来中国低碳技术的革新,能够通过帮助非洲或最不发达国家减排来完成义务。

  “国际碳市场的重启,对公司是很大的发展机遇,超腾有机会、有抱负成为行业中全球领先的企业。 ”王敏娜说。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孙岚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孙岚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