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安吉拆以致用拓空间惠民生 小县城走出美丽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6-05-07 12:50:06    

  目莲坞,安吉横山坞村下辖的一个普通自然村。两个村民小组,81户、384人,10名党员。

  去年,目莲坞历经半年综合整治,累计拆除违法建筑7012平方米。在大刀阔斧的拆违改造后,一幅漂亮的画卷在这里展开:村道整洁、民居崭新、空气清爽、环境优美……

  这样的场景,如今在安吉随处可见。拓空间、促发展、惠民生,安吉不仅大力拆、全面改,而且咬定目标、持续发力,加快拆后利用步伐,率先实施“无违建县、镇、村”梯度建设,实现“无违建村(社区)”全覆盖,从而跻身全省“基本无违建县(市、区)”。

  目莲坞村的3D画。

  干部带头搬迁转型

  村民郑光亮打开窗,眼前一大片“木莲花”开得正艳。这些花并不是真花,画在墙上却栩栩如生,让人赏心悦目。

  目莲坞是个小村,背靠秀丽的灵峰,宁静而安逸。自从村庄改造后,许多民居墙上别出心裁地画上3D乡村壁画,每个外乡人来到这里,都会惊叹一番。

  一个小小的改变,却带来了大大的不同。原汁原味的民居,被青山绿水环抱,点缀其间的乡村壁画,让这个朴实的小村多了一分灵动和野趣。

  郑光亮说,原来这里是一个生产竹凉席的竹制品加工厂。“以前,村里的经济收入来源很单一,要么是村民到附近工厂打工,要么是家里种点白茶和毛竹。”

  郑光亮是第九村民小组组长,家里条件还算不错,早年开了这家竹制品加工厂。他回忆说:“当时竹丝到处乱丢乱扔,焚烧边角料的浓烟、粉尘,让家里一年四季不敢开窗。”

  不仅自家遭殃,邻居们也叫苦不迭。得知村里要整治后,郑光亮下定决心,主动提出把工厂搬迁出去。他的工厂由此成为村里第一个搬迁的家庭工厂。

  正是在各级干部带动下,截至目前,安吉累计拆除违建443万平方米,完成“三改”897万平方米,腾出土地6269亩,拆后利用土地4612亩。

  打造城市新型业态

  原天目北路区块,是安吉经济开发区城北区块中违建集中、环境卫生差、交通拥堵的地区,违建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

  家住附近香山花园小区的居民黄甲敏曾对此颇有怨言:“小区出口有个下坡,路本来就窄,边上还有很多临时搭建的工棚,开了各种小店,拥堵不堪。”黄甲敏每次回家,都要小心翼翼地避让车辆和行人。

  让人惊诧的是,在这个区块中居然有一处违建了99间出租房,面积达2300余平方米。

  现在,这里的拆违搬迁工作已全部完成,天目北路由原来的双向两车道扩建成双向六车道,脏乱差的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变。

  “现在好了,路边临时搭建的工棚拆了,马路变宽了,出行很顺利。”黄甲敏说,“三改一拆”带来的这些改变,附近居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

  在安吉经济开发区的另一角,长乐社区南山区块由于农户房屋破旧、居住条件差,乱搭乱建的出租房较多,且垃圾遍地,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存在各种安全隐患。该区块内的违法建筑面积多达15万平方米。

  2013年5月,该区块实施整体拆违搬迁,目前已全部完成,清运建筑垃圾20余万立方米。涉及该区块的3条道路建设,一条已完成施工,另外两条预计明年完工。

  同时,还促成安吉引进首个央企——中国物流项目落户,总投资10.8亿元,已于去年12月底正式开工。

  通过拆后利用,安吉完成4条美丽乡村精品观光线提升改造,打造了一批养眼的风景线、观光带;通过城中村改造,建成总建筑面积为35万平方米的一批城市新型业态等。

  “两山”创客小镇。

  创客小镇放飞梦想

  安吉大道南侧的凤凰山脚下,随处可见一幢幢现代化的办公楼,一群群朝气蓬勃的创业者。数字化浪潮和个人梦想的碰撞,在这里诞生了创客小镇。

  小镇开放的那一天,对创客王笑昀来说是个大日子,当天,她把自己的公司搬进这里。坐在办公室里,透过落地窗看着不远处的美景,王笑昀思绪万千。

  用一座城市的力量,去圆年轻人的一个梦想。安吉“两山”创客小镇(一期)原址是安吉职教中心东校区。职教中心搬迁后,旧校区长期闲置,土地荒芜,随着时间推移,建筑外观陈旧,部分已成危房,周边环境也越来越差,成为近年来安吉旧区改造较大的遗留区块。

  在绿水青山之间,“创新,改变未来”的理念,让更多机遇和愿景在小镇内变为现实。“两山”创客小镇建设启动于去年10月,借助原有的文化底蕴,改造原有建筑,运用嵌入式的发展理念,塑造互联网创新产业链。

  该项目今年3月正式开放,引进36个实体项目,23位博士和68位硕士创客,项目总投资达5亿元。接下来,二期建设将沿安吉大道布局。

  坚持拆用结合、拆以致用,安吉把“三改一拆”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与基层组织能力建设、党风作风民风改善结合,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区域生态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结合,使小县城走出了一条美丽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杨云寒 实习生 顾远)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