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1.15亿元拍下潘天寿巨幅画作 买家是安吉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6-05-12 00:01:27    

  资料图

  最近,浙江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加勇接连接到全国各地不少博物馆、美术馆馆长的来电邀请,都希望他能将潘天寿的巨幅画作《鹰石图》保存在自家馆中。这是怎么一回事?

  企业家化身神秘人 巨资拍下大师画作

  原来,去年12月13日晚,潘天寿巨幅精品《鹰石图》以6200万元的价格起拍,最终由一位神秘的买家电话竞得,成交价为1.15亿元,成为上海艺拍史上首件亿元拍品。

  而这位神秘买家就是张加勇。前不久,《鹰石图》品鉴会暨交接仪式在杭州举行,现场,拍卖公司向张加勇颁发了证书。

  潘天寿是现代画家、教育家。此幅《鹰石图》长3米、宽1.1米,仔细观察,主体鱼鹰形象各异,周围山石奇骏、山花挺拔,一派生机;在构图上,只见山坡顺着鹰的视线向左下延伸,目光所视趋于落款处的“雷婆头峰寿”几个字,整幅图气势恢宏。

  据杭州潘天寿纪念馆前任馆长卢炘介绍,潘天寿大师留在民间的巨幅作品只有3—4件,画鹰的作品仅此一件;在不少专家看来,该画作堪称“民间潘画之王”。

  虽是企业家 自小爱艺术

  身为一名企业家,张加勇缘何会和艺术界有着如此深的渊源?张加勇告诉笔者,他自小热爱艺术,16岁上初中时,曾省下3元生活费买了第一本画册,就是潘天寿大师的;从2007年开始收藏书画,至今已有十年。

  之所以会喜欢潘天寿,不仅因为他在艺术界的地位和声誉,更因为他的画风继承了吴昌硕的“金石气息”,一味霸悍、格调高远;在构图上更是气势磅礴,为中国艺术史作出了突出贡献。“我认为他就是一个天才。”张加勇说。

  从各大拍卖公司得知《鹰石图》的拍卖消息后,张加勇立即与相关专家花了1个月时间开始研究这幅画。“研究的核心在于它的真假以及所属档次。”他说,最后发现这幅画作拍卖前一直被上海一位收藏家收藏,专家们猜测其在文革期间散落在民间。从风格特点来看,创作时间在1961年以后。

  张加勇说,安吉是吴昌硕大师的故乡,潘天寿与吴昌硕两位艺术大师情同师生、渊源深厚;在1922年,潘天寿曾到安吉任教,并与安吉结下不解之缘。“我有幸以私人收藏家的身份收藏此作,作为安吉人,这是我的缘分,我会好好珍藏。”他说,自己最大的收获还在于通过收藏艺术品,学习艺术家的精神,吸收艺术的思想和美学,促进自身敢创新求极致,进而用这种精神对待企业的每一件产品。

  “接下来,我会考虑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保存条件较好、有更多机会与观众见面的博物馆或美术馆委托保存《鹰石图》。”张加勇说,最终,还是要让这幅画作回归安吉,回到自己的家乡。

  (责任编辑:杨云寒 实习生 顾远)

来源: 安吉新闻网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