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浙江首个环境治理司法协同中心在安吉成立
发布时间:2020-04-01 09:29:10    

   3月31日,湖州南太湖新区法院联合安吉县公检法司、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等7家单位和部门,在安吉县递铺法庭共同成立了湖州市环境治理(安吉)司法协同中心,同时还成立了南太湖法院环境资源(安吉)巡回审判庭、湖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安吉分中心。这标志着全省首个环境治理司法协同中心正式落户安吉。

  中心刚成立,南太湖法院就在这里调解了一起发生在安吉县孝丰镇的林业承包合同纠纷。“该案涉及多方主体,案情复杂、诉讼时间长,当事人争议较大。”承办法官介绍说,为彻底化解纠纷,南太湖法院采用“线上办理+线下调解”方式,通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平台线上组织双方当事人交换诉讼材料、进行庭前协商,避免当事人多次跑、反复跑。同时在安吉法院协调下,孝丰镇政府、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到中心一起协商,促使当事人很快自愿达成了初步调解协议。

  南太湖法院自去年成立起就承担着集中管辖湖州全市一审环境资源案件的职责,并试行涉环境资源民事、刑事、行政及执行案件“四合一”归口办理模式。为进一步理顺集中管辖模式下区域间的联动协作机制,强化区域间良性互动,更好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合力,南太湖法院联合多个单位、部门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和工作规则,在资源信息共享、一体化平台共建、矛盾纠纷共调、专家资源共用、协作机制共谋、生态环境共护、单位人员共训等8个方面开展配合协作。该院还对就地办案释法、巡回宣传普法等下沉审判力量,充分发挥“审理一案、教育一片”作用,不断提升环境资源法治的公众参与度。

  “成立环境治理(安吉)司法协同中心是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的有益探索。”南太湖法院相关负责人说,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与司法区域间合作,提高湖州地区环保领域执法司法整体水平,协同守护百姓的绿水青山。南太湖法院自去年10月15日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类案件125件,其中民商事案件92件、公益诉讼2件、行政案件29件、刑事案件2件,4人受到刑事处罚。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钱祎 李世超 通讯员 周建福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