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云直播”走进考古现场 长兴阅读分享 “身”临其境
发布时间:2020-04-23 09:36:10    

   4月22日,长兴县和平镇东山村的明朝名臣徐阶墓附近,一场手机端“云直播”阅读分享会在这里举行:

  桌子上码放着《徐阶传》,嘉宾轮流入镜介绍,网友实时互动答题……跟随主持人的脚步,网友们还能“漫步”考古现场,走进书中世界。背景楹联横批上书的“微负苞堂”,恰是长兴书城开设的读者分享空间名。

  把实体书店“搬进”考古现场,让知识回到“原产地”,让阅读共享“云空间”,是举办这场阅读活动的初衷。这场活动源于浙江文艺出版社《徐阶传》的出版。徐阶是王阳明“心学”的忠实拥护者与实践者。2019年,省考古所在和平镇发现并勘探徐阶墓,联合当地政府对原址进行保护和修缮。该书即讲述了徐阶与长兴的故事。

  长兴书城是当地历史最悠久的实体书店。去年暂停营业重新装修后,2500平方米的书店空间以图书为核心,定位于“综合文化消费体”,通过设立读者分享空间“微负苞堂”、引入文创区等方式,丰富读者体验场所,构建文化体验场景。

  “线上线下一体化是重要的发展趋势。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把‘微负苞堂’搬到户外就是书店‘走出去’的尝试之一。”长兴县新华书店负责人赵征平介绍,受疫情影响,书店危中寻“机”,把重装开业和转型升级结合起来,让书店和书店活动走出来、上“云端”,走进读者手机里、屏幕前。

  实体书店是全民阅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空间、百姓的精神家园。为帮助实体书店提振经营信心,当地政府急人所急。前几日,长兴教育、长兴县艺术馆等多个官方微信公众号都推送一段“云游”长兴书城视频,导游恰是长兴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全民阅读水平的高低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人的阅读习惯发生了变化,喜欢在手机上阅读,但是传统的‘捧着书看’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严粒粒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