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湖州5万名“河小青”贡献治水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05 10:57:25    

    这几天,为了避免被风吹下的树叶和杂物对河道造成污染,长兴县小浦镇画溪村团支部书记王云峰大清早已经在河道边转了好几圈。作为画溪村治水队伍中的一员,王云峰自村内第一台清淤设备下水起,不管晴天还是雨天,每天都会出现在剿劣第一线。

    湖州市自全面推行河长制改革后,为辖区内河道湖泊找到了“管家”。如今,“管家”队伍里又有了一群年轻人——“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的加入。截至目前,全市“河小青”注册志愿者近5万人,开展治水培训、水质监测、水体治理等志愿服务1.1万余场,参与志愿服务团队1000余支,成了全市“清河护岸,净水保水”的一张闪亮名片。

    为让水更绿山更青,德清县新市镇成立了“河小青骑行服务队”,利用骑行活动深入镇域边角的优势,寻找问题小微水体;吴兴“河小青”善用“微河长—河小青”微信治水功能平台,智慧治水出新招……近年来,团市委持续深化“河小青”工作品牌,以“青少年生态+绿色行动”为载体,广泛发动青少年建功生态样板城市建设,“河小青”形象深入人心。

    今年25岁的青年志愿者申晓红,就是其中的一员。“五一”期间,她像往常一样对吴兴区东郡红树湾社区内河进行巡查,仔细查看河道是否整洁,岸边是否有杂草、果皮垃圾等,并将反馈照片通过微信上传至“微河长”APP。“刚拍摄的河道情况会反馈到区治水办的后台,方便有关部门及时作出反馈。”她告诉记者。

    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为充分发挥“河小青”在河道治理、岗位建功、产业示范三个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各级团组织明确了“河小青”生态志愿“三位一体”的职责功能,以“河小青”河道大监督大治理、“河小青”岗位大建功、“河小青”产业大示范三大行动为载体,鼓励引导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青农协会员中的“河小青”带头推进“三废”利用和处理,引导农村青年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养成节水爱水的生活习惯。

    “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投身到我们的护水行动,争做保护河道的倡导者、维护者、实践者。”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各级团组织将带领“河小青”以实际行动让山更青、水更绿,为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 湖州日报    | 撰稿:羊召南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