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长兴被国务院评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激励县
发布时间:2020-05-17 09:11:58    
  5月16日,在长兴县林城镇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站,管理员朱国民像往常一样进行垃圾处置工作。经二次分拣后,易腐垃圾通过一条输送带被送入撕碎和压榨系统,随后加入酵母菌,在堆肥仓进行35天左右的发酵。“经过发酵后,易腐垃圾可变身为有机肥。”朱国民说,这种有机肥可以为土壤增氧,有助于保持土壤肥力。
  “通过每天定点定时收集生活垃圾,已实现全镇18个行政村生活垃圾集中分类处置。”站长冯俨告诉记者,该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已建立“1+5”集中处置模式,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自然村覆盖率均达100%。该镇北汤村成功入选全国村镇生活垃圾高值化利用工程示范点,成全市唯一。
  近年来,长兴县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通过创新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公共厕所革命等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长兴县近期被国务院评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激励县,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
  在龙山街道渚山村,粉墙黛瓦掩映在绿树浓荫之中,穿村而过的渚山溪清澈见底。“溪水最深处近2米,但河底的鹅卵石却能看得一清二楚。”渚山村党总支书记王佳说,这两年村里的治污设施经过新建、改造,水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分建,七分管,要让污水处理设施发挥作用,离不开长效运维管理。目前,长兴新建微动力处理设施317座、净化槽120座、管网703.3公里,受益农户约7.1万户,实现行政村、规划保留自然村全覆盖。此外,该县按照“三有四无”要求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建立“五位一体”“所长制”等管理服务体系,特别是在旅游厕所革命中,探索建立“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等市场化建设与管理方式。
  精准施策之余,长兴县也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据统计,2010年以来,该县财政先后投入140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仅去年就投入21.8亿元。与此同时,该县所有行政村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建立村民投工投劳参与机制,以及市场化建设运行管护机制。“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点精、线优、示范性强’要求,因地制宜推动农村迈向‘串点、连线、区域化’发展,致力全域美丽。”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来源: 湖州在线    | 撰稿:陈虹 史舒频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