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给大脑植入“起搏器” 湖州完成浙北区域地市级医院首例帕金森病脑刺激术
发布时间:2020-06-26 10:50:51    

   随着遥控开机,65岁帕金森病患者金女士健步如初,近日她在市中心医院进行术后复查的这一幕让在场所有人雀跃。很难想象,一个月前,她生活还不能自理,5月22日的手术改变了这一切。

  “该手术是脑深部电刺激术,是目前治疗帕金森病的先进方法,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医院开展过,我们医院此次手术成功,填补了浙北区域地市级医院的空白,标志着医院帕金森病治疗进入了微创手术神经调控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市中心医院院长钮富荣说。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人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每100个65岁以上老年人中有近2人患病。患病前期主要靠药物治疗,但一旦过了药物“蜜月期”,效果就会变差,“在病发率高、药效不明显情况下,实施推广脑深部电刺激术,可以改善病人症状,提高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
  “手术中,在大脑的特定核团中植入电极,就像安装上了脑起搏器,通过电极发出高频电刺激,调控异常的神经电活动,从而减轻帕金森病运动症状。”手术主导医生、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徐杰说,如果说把大脑比作一个西瓜,核团就像半个西瓜籽般大小,电极的定位就好比是战士射击瞄准的靶心一样,医院影像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术前评估、相关科室团队协作等都为手术成功奠定了基础。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谈鹰是金女士的主治医生,为了此次手术,她全方位评估了3个月左右时间,“只有评估为原发性帕金森病,病程5年以上,对药物左旋多巴反应较好且全身情况好的患者,才适宜做此类手术。”
  “为了拥有这一新技术,我们筹备了三年时间。”钮富荣说,医院购置了多台国际先进设备,并组建攻坚团队,派骨干成员先后赴国外学习。

来源: 湖州在线    | 撰稿: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