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羊倌”老江的新事业 长兴依托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0-07-29 09:03:51    

   近日,长兴县吕山乡辉煌牧业有限公司的羊舍内,县农合联工作人员将10头小湖羊交到江伯福手中。看着眼前一只只通体洁白的小羊,63岁的江伯福脸上乐开了花:“我一定会把羊养好!”

  过去村里人提到江伯福,都会叹上几口气,同情他家遭遇的同时,会尽力帮一把。如今再说起他,村民们是由衷地高兴。

  老江有了份“事业”

  江伯福是吕山乡㘰门村村民,一直以来,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从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老江,43岁才成家,妻子因为残疾无法劳作。后来,二人有了孩子,老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长年有病在身,江伯福干不了重活。一家三口靠着3亩土地流转租金和低保金生活。

  2018年,江伯福一家的生活迎来了转机。那年,长兴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农合联开展“十百千万”助农增收行动。行动中,老江所在的吕山乡依托湖羊特色产业,对首批24户低收入家庭进行3年湖羊产业帮扶。江伯福名列其中。具体怎么帮扶?县农合联免费为每户低收入家庭提供10头小羊,乡里的养殖基地免费提供饲养场地,低收入农户只需对小羊进行管理和喂养。等年底湖羊肥壮后,政府还会帮忙销售。

  幸福来得突然,老江却喜忧参半,迟迟没有行动:“怕自己做不好,拖了助农增收的后腿。”

  这可急坏了乡里和村里的干部,那些天,大伙儿三天两头往老江家里跑,反复给他讲政策,打消他的疑虑。

  于是,老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从村里免费领了10头小羊,当起“羊倌”。用老江自己的话来说,是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经营“事业”,老江很用心。羊以食草为主,为了节省饲养成本,每天清晨,江伯福就骑着三轮车到田地里割草了。哪里的青草小羊爱吃,哪些青草不适合小羊吃,两年来,老江早已了然于心。养羊虽不费体力,但操心的事不少,比如饲料要新鲜还得干净、喂食时间得固定……这些事他都时时刻刻记在心头,一点都不敢马虎。遇上不懂的,老江就向驻村扶贫干部邀请来的养殖畜牧专家请教。

  在江伯福的悉心照料下,这些湖羊被养得膘肥体壮,两年下来净赚了3万余元。一家人的日子也一下子有了盼头。

  日子越过越有劲

  白墙灰瓦,宽敞庭院,在?门村文化礼堂前,建起了一幢幢整齐的安置公寓房,江伯福的新家就在这里。

  今年,借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老江用老房子的拆迁款,再加上10万元低利率贷款,购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安置房。一家人告别多年居住的小平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还添了沙发、电视机、洗衣机等。

  厨房内,灶台锃亮,抽油烟机、燃气灶一应俱全。“这厨房是政府出资帮忙装修的,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才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搬新家那天,结对帮扶的党员陆伟杰一进门,老江就对他说了许多掏心窝子的话。

  如今,江伯福的儿子江源已经19岁了。为了补贴家用,江源在离家不远的一家企业当学徒开叉车。“他自己省吃俭用,每个月还交给我们500元生活费呢!”说起懂事乖巧的儿子,老江很欣慰。

  今年是3年产业帮扶行动的最后一年,老江和儿子已经开始琢磨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他明白,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这几日,江伯福听说乡里9个行政村联建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湖羊智慧养殖示范园今年就要投入使用,这个示范园就在?门村。老江去打听了一番,里面有部分湖羊养殖区块计划用于助农增收,对于他们这样的低收入家庭,预计还有一系列优惠政策。

  两年的“羊倌”生活,让老江掌握了不少养羊的技术和诀窍。他打算等到今年养壮的10头湖羊卖掉后,再向银行贷点启动资金,在湖羊智慧养殖示范园继续壮大自己的“羊倌”事业。“如果忙了,儿子也能来搭把手。以后靠着养羊这本事,日子会越过越有劲。”对于未来,江伯福满是期待。

来源: 浙江在线    | 撰稿:吴丽燕 见习记者 林婧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