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湖州公安打造生态警务 “绿色警长”守青山护绿水
发布时间:2020-09-14 08:36:05    

   穿上救生衣、登上巡逻艇……湖州市公安局滨湖派出所民警丁学华开始了巡查工作。如今,这已成了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滨湖派出所管辖的约300平方公里水域连通太湖,作为湖州市公安局任命的“绿色警长”,丁学华也成为了一名太湖生态守护者。

  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公安自觉扛起守护绿水青山的使命,近年来持续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为当地高质量赶超发展全力保驾护航。今年,湖州公安再次部署开展“守青山、护绿水——湖州公安再行动”,并首创“绿色警长制”,在湖州全市林区、矿区、湖泊、河道、路段、市场等六大环保重点区域全面配备“警长”,并建立了打防结合、上下联动、区域协同的生态警务机制。

  “生态环保涉及面广、监管战线长、监管点位多。以河道为例,湖州全市有大小河流7000余条。”湖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公安机关发挥自身优势,广泛配备“绿色警长”,让环保执法更加“硬气”。

  “严”字当头,是“绿色警长”必须严格遵守的铁律。环境案件线索一律追踪溯源,倒查监管责任;环境案件办理一律快侦快诉;重大环境案件一律实行市局挂牌督办等“硬核”举措的出台为“绿色警长”赋能增力。

  “防”字为先,是“绿色警长”预防生态“破窗效应”的秘诀。日前,安吉县递铺街道老庄村的几户村民因千亩茶山的归属产生纠纷,有人声称要上山砍伐茶树,“绿色警长”袁展超得知情况后立刻和村干部上门释法说理,最终成功劝阻。“绿色警长”在日常工作中实行包干排查,定时定人定点开展巡逻,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实行“ABC”分级分类管控,加快整改解决。

  湖州公安依托“绿色警长”,建立完善了多部门联动执法联席会议、常设联络员、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和案件移送、联合调查、信息共享等机制,实现从“事后移交、被动处置”向“主动对接、共享共治”的转变。

  据了解,目前湖州共配备1078名“绿色警长”,实现全市7373条9380公里河道、153个湖泊、157个水库、113个农贸市场以及林区矿区主要路段全覆盖。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李攀 李世超 通讯员 马俊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