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复兴“鱼米之乡”的美誉 “湖州大米”缘何成为这场会议焦点?
发布时间:2020-09-26 07:58:31    

  9月26至27日,全国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次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湖州召开,“湖州大米”成成为全国焦点。

  苏湖熟,天下足。概称“五山一水四分田”的湖州,在我国历史上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境内留有保存最为完整的溇港圩田等文化,又有着“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但是湖州市场近年畅销的更多是苏州大米、东北大米,湖州人早已忘记本地大米的香味,湖州市粮食安全保障水平面临严峻考验。

  复兴湖州市“鱼米之乡”的美誉,把湖州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优质粮源供应基地,是湖州近几年发展粮食产业的目标。

  2019年以来,湖州市深入推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五优联动”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府储备资源优势,联通优质稻谷“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储备优化、产业发展”的初步成效。

  如何生产出产销对路的大米?湖州市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建立20亩良种展示转化基地,做到选好种。同时,粮库和粮食企业联合进行订单种植,收储粮食全部纳入市级储备。仅去年,就签订优质稻谷面积1.33万亩,试点规模居全省第一。为保障种植户的收益,通过建立长三角优质稻谷价格监测平台,完善优质稻谷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使优质稻谷收购价比普通稻谷提高了200元/吨,农民每亩可增收150元,从而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增加了优质稻谷的市场供给。

  “去年我们试种了’嘉67’‘南京5055’两种优选品种大米,口感软、香、糯,很受市场欢迎,售价达到3元/斤,3500斤大米早就脱销了。今年我打算扩大种植面积。”湖州白兔粮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若飞告诉记者。

  为解决粮食生产和储备与市场消费脱节问题,湖州市首创“空仓”招标模式,将带有储备指标、收购资金、仓储管理的8500吨国有仓容使用权,在社会上公开招标,5家粮食企业中标。打造“粮食企业+国有粮库+农户””的订单收储模式,粮食企业与农民签订收购订单,收购价格高于普通稻谷收购价。湖州市储备企业将粮食企业收购的优质稻谷纳入市级储备粮管理,轮换时间由3年缩短为1年。粮食企业按照排定的轮换计划以最低收购价提货,每吨为粮食企业节约仓储成本200元。国有粮库实现了新陈粮轮换“零价差”,每吨可为政府降低财政支出150元。

  湖州市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扶持培育本地粮食全产业链,真正实现了实现了产需对接,增加优质粮食有效供给。今年,湖州市“五优联动”的粮食订单数量已经从去年的8500吨提高至2万吨。

  仲秋时节,湖州市吴兴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稻浪滚滚,合作社总经理孙建龙的脸上激荡着丰收的喜悦。

  2009年,孙建龙的父亲成立了合作社,承包村里120亩土地种植小麦、水稻,如今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350亩。2014年开始,他从父亲手中接过合作社的担子,改变经营思路,创立大米品牌,并构建起优质稻谷生产、储存、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实现了从卖原粮向卖品牌大米的转型。目前,合作社已有6个家庭农场,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各类农用机械上百台,大米加工能力达到90吨/日,通过“五优联动”项目,合作社今年种粮纯收益预计能达100万元至150万元。

  去年该市还推出全省首个大米类区域公共品牌“湖州好大米”,制定发布全省首个优质大米的系列团体标准,从稻谷种植、收储、运输和大米加工、质量追溯等七个方面进行规范。

  曾经的鱼米之乡又迎来了丰收季。当地不少粮食经销商的货架上已经摆上了“湖州好大米”。据悉,该大米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已累计销量超过6000吨,产品利润较普通产品提升2倍,为试点粮食企业增收510万元。

来源: 浙江新闻    | 撰稿:孟琳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