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网信浙江 乡村振兴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好网民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浙商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各项民生实事一一落地 湖州升级养老服务方式
发布时间:2020-11-01 08:17:57    

  房子里里外外改造一新,还增加不少适老化、实用的设施设备,这几天,南浔区练市镇万兴社区居民李大伯特别高兴,随着适老化改造项目落户他家,年近80的他,住进了修葺一新的房屋,逢人就夸:太好了,有了这些适老化设施设备,生活舒心了不少。

  养老是重要的民生工作。近年来,湖州市不断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方式,逐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每一位老人都拥有高质量的幸福生活。

  南浔:100户困难老人

  有了温馨的家

  近日,位于南浔区南浔镇灯塔村祝家兜的陈大爷家,经历了一场“大改造”:墙面、地面进行了整体翻新,室内照明设施也进行了更换,原本昏暗的居住空间一下子明亮不少。更贴心的是淋浴间还配置了助浴椅,坐便器旁安装U型上翻扶手。

  让困难老人晚年生活有一个洁净、温馨的环境,这得益于南浔适老化改造的全面完成。前期,南浔区民政局通过调研走访发现,有些狭小逼仄的住宅空间内,老人腿脚使不上劲难以洗浴、上个厕所起身费老大力气、走在湿滑的地面上总担心摔跤等,这些都是当前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环境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改善上述状况,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今年,南浔区民政局对辖区内1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了居室环境适老化改造,该项工作也被列为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为了充分考虑每一个老年人生理、心理、行为特点及居家养老需求,南浔区此次适老化改造前期均由专业评估师上门评估,使用智能评估系统,遵循“一户一设计”原则,为每一个老年人定制个性化的改造方案,将适老化改造覆盖到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适老化改造已经全部完成,100户困难老人有了温馨的家。

  德清:开启智慧养老服务

  新模式

  “现在我们全院安装了智慧养老智能枕,通过电脑上的平台,我们观察到这位老人有一点呼吸异常,就拿着血压计过来查看一下。”近日,德清县福利院护理员通过值班室电脑上的智慧养老健康管理平台,监看到一位老人入眠期间实时的心率、呼吸等身体体征异常情况,作出及时护理。

  “每个老人的枕头下安装了一个健康指标监测器,好比在每位老人身边都配了一位‘健康小管家’,如果有波动和不稳定,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德清县福利院院长张卫平介绍,所有老人的健康信息都会形成阶段性的曲线图和数据库,真正实现了大数据分析管理,许多护理服务工作就可以提前介入、精准实施。

  目前,德清县福利院180多位老人,已经全部安装了这样的智能监测仪器,同时,这套监测系统也已经开始在德清县的居家老人,尤其是独居、失能失智老人中运用,老人的体征信息会通过系统实时反馈到相应的村(社区)医生手机上,医生就会根据信息情况及时上门服务。

  近年来,德清县民政部门不断加快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步伐,打造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创造养老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完善全县的养老体系建设,我们正一步步向幸福养老靠近。”德清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力平表示,接下来,该县将致力于智慧养老的纵深推进,完善全县养老体系建设,真正使老人老有所养。

  安吉:示范型居家养老

  服务中心全覆盖

  10月27日早上7点多,安吉县递铺镇赵家上村94岁老人李光占准时来到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刚踏进多功能室,就有党员志愿者上前迎接,搀扶老人坐下,打开电视机,让老人收看早间新闻,大约20分钟后,陆续有其他老人走进来。

  “每天这个点,服务中心就很热闹,来的都是村里的老人,有的看电视、有的聊聊天,还有的下棋。”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余青萍介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村里老人活动的主要公共场所。除了设立银发活动室、医务室、多功能室,配齐日常生活所需的桌椅、床位等之外,每天还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提供中、晚餐,制定科学、健康的菜谱。

  2018年以来,安吉县结合美丽乡村和最美县域建设,将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作为重点民生项目,强化资金投入,开展专业运行。当年,安吉县完成中心城区街道和中心城镇等6家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2019年完成9个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乡镇(街道)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开展养老服务为主,有专业的运营团队,工作标准、流程到位,其开展的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各村(社区)级照料中心。目前全县已形成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带动、村(社区)居家照料实体运行、居家上门服务供给拓展的居家养老服务供给网格体系。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作者:吴丹 杨斌英    | 责编:徐立     电子信箱:184042016@qq.com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