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高质量发展这道题,湖州答得怎样?这场发布会上有了答案
发布时间:2020-11-06 09:31:30    

   高质量发展这道题,湖州答得怎样?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湖州专场11月5日在杭州召开,公布了这份答卷。根据《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19》,湖州全面小康指数为129.41、居全国第20位。在2020年全国百强市排名中,湖州位列第55位,比2019年上升12位。

  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深入实施“一四六十”工作体系,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748.1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3122.4亿元,年均增长8.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6.7万元跃升到2019年的11.7万元,年均增长7.9%,超过了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经济体标准线、是全国的1.65倍。

  百姓的幸福感持续增强。去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028元,比2012年增长了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03元,比2012年增长了1.02倍。全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0.28、达到国际富足标准。城乡的“风景线”不断擦亮,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级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4.5%。

  湖州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依托这一区位优势,湖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域被纳入上海“1+10”同城化都市圈、“1+8”大都市圈和G60科创走廊,与沪苏浙皖9个城市和上交所、浙大、中国科大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今后,湖州还将依托南太湖新区和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湖州片区等重大平台,放大“湖九条”等政策效应,进一步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地理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发挥更大作用。

  “努力成为美丽中国的市域样板。”湖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州将布好一体规划的“大棋局”,以“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为契机,坚持以生态规划引领生产力布局,更好地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打造全域美丽的“大花园”。按照“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要求,加快制造业绿色转型、服务业创新培育、现代农业高效提升,不断提高生态的“含金量”和发展的“含绿量”。加快建设安吉和南太湖新区两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示范区,大力培育生态文化。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郑亚丽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