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三年建成数字经济新城 太湖南岸这座千年古城如何加“数”升级?
发布时间:2020-11-13 15:04:59    

   11月12日,长三角智慧城市峰会暨万物智联强市发布会在湖州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齐聚南太湖,共话智慧城市建设。发布会上,该市正式启动建设全国首个万物智联强市,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数字经济新城。

  数字经济热度不减,太湖南岸的千年古城湖州欲拓展数字经济新赛道,发力数字经济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近年来湖州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动数字技术的融合应用,加快建设湖州数字生活先导区、数字特色产业集聚区、数字城市示范区。

  湖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已率先成立全国首个具有应用组件功能的城市数字大脑,建成全国首个跨城际、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驾驶舱。

  目前,湖州城市数字大脑已有136个智慧场景,归集公共数据287亿条,实时收录政务、物联网数据仅80亿条,为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湖州市主动拥抱数字经济的新蓝海,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集成5G通讯、智能装备等亿元以上项目90多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工业互联网平台54个。去年,湖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营业收入达到980.4亿元。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该市数字技术在产业提升、民生服务、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方面的融合应用步伐持续加快,如“掌上办”“网上办”系统,可办率均已达到了95%左右,“绿贷通”系统已为1.95万家企业创造了授信贷款2060多亿元。“医后付”系统,使老百姓付费排队时间平均缩短了31%。“云上仲裁”系统使单个案件平均裁决时间从原来的4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这些都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了网的便捷、数的神奇、云的潇洒。

  随着全国首个万物智联强市建设的启动,不少人期待,新基建背景下,湖州如何为城市嵌入“智慧之芯”?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湖州将利用湖州市城乡统筹高、城市数字大脑基本建成等基础优势,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智慧化、消费信息化,全力推进该市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产业四大工程,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总量达到1400亿元,占GDP比重38%。

  当天发布会现场,还集中签约了总投资149亿元的31个项目,发布了《加快“万物智联”推动湖州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6条扶持新政》及《湖州城市数字大脑物联中台暨物联标准纲要》等推动城市万物智联的政策与方案,成立湖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并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担任研究院的特聘院士。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孟琳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