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分类更精准 处置更高效 湖州生活垃圾总量降幅持续扩大
发布时间:2021-06-13 11:32:55    

   6月12日,记者从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1月至5月,该市共清运生活垃圾50.8万吨,同比下降5.94%。在去年城乡生活垃圾总量同比下降0.44%、领先全省实现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湖州生活垃圾总量同比降幅持续扩大。生活垃圾“减法”做得好,得益于该市推出的提高分类参与率、准确率,提升垃圾分类末端中转和处置能力等一系列实招。

  走进南太湖新区仁皇山街道天际花园小区北门,“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投放指引”告示牌上,详细标注着实施“二定四分”精准分类模式后各个投放点的具体位置。“4月中旬起,居民需每天早晚在固定时间到固定点位上将垃圾按‘可回收’‘有害’‘易腐’及‘其他’四类进行投放。专管员将进行检查、督导和宣传。”仁皇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长辉介绍,为了提高居民积极性,小区建立一户一卡,居民在正确投放垃圾后生成的积分可兑换商品、抵扣物业费及申请不同利率档次的贷款。据介绍,随着一系列新招的推出,天际花园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均提升至95%以上。

  为推广行之有效的“二定四分”精准分类模式,今年湖州在居民小区探索实施“减桶并点”工作,将原有分散的垃圾桶、垃圾投放点合并,进一步引导居民精准分类。目前,中心城区576个小区已完成“减桶并点”选点,31个小区已实行“二定四分”精准分类模式。同时,中心城区239条主次干道也全面完成“撤桶”,对道路两侧店铺实行“定时定线”分类收运。通过前端精准分类,带动生活垃圾减量,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该市生活垃圾焚烧量同比下降3.5%。

  末端分类处置是实现垃圾减量的关键。目前,湖州已先后建成4个垃圾焚烧厂、4个餐厨垃圾处置中心、8座大件及装修垃圾处置设施和4座园林垃圾处置设施,日总处理能力达6620吨。此外,为了让每一类垃圾都能得到妥善处理,湖州根据当地产业特色,将服装废料、竹制品废料、木板加工废料、新能源蓄电池等纳入强制分类体系,回收制成固体垃圾衍生燃料、快递包装材料及其他建筑材料,形成了以焚烧处理为主、资源化利用为辅的垃圾终端处置模式。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吴丽燕 通讯员 付露波    | 责编:赵伊婷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