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湖州南浔的 “飞地创新券”是张什么券?
发布时间:2021-06-27 16:13:13    

  前段时间,南浔推出了一个新鲜事物——飞地创新券。

  “创新券”,其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是政府为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而设计的一种事前发放、事后兑现的“有价证券”。这一概念,从国内外形形色色的科技政策中“淘”出来,为了解决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研发能力薄弱、创新资金投入不足、企业与科研机构供需双方不能高效对接等一系列问题。荷兰是世界上最早发放创新券的国家。其后,意大利、比利时、爱尔兰、瑞典、瑞士、奥地利等国相继出台了创新券政策。而我国最早开展创新券实践的地方,是江苏省的宿迁市。但早期的创新券,是当地政府对当地企业使用当地科技服务资源的财政补贴。

  此次南浔推出的“飞地创新券”,有何不一般?这里,不得不说说位于上海松江漕河泾园区的南浔(上海)科创中心。去年6月,这个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科创和人才“双飞地”启动运营,该区欲将其打造成对接上海高端创新资源的“前哨站”、招引高新技术项目人才的“主平台”。一年来,中心已引进项目37个。随着入驻企业增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向科技服务机构购买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需求随之增加。

  于是乎,今年南浔在原有创新券的基础上,推出“飞地创新券”,鼓励更多优质企业和团队入孵南浔飞地。该区发布的《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通知中明确,“飞地创新券”由区政府向本区范围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尤其是异地科创中心、飞地孵化器内的企业无偿发放,主要用于向省外科技服务机构及相关单位购买技术创新服务、自主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为了对接更多创新资源,我们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合作,‘飞地创新券’的适用范围不仅仅限于长三角的科技服务机构,像北京、武汉、深圳等地的优质资源都可为我所用。这样一来,企业选择余地更大,匹配度更高。”南浔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浙江七巧连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去年入驻南浔(上海)科创中心的一家专注于生物传感和智能装备研究开发的科技创新企业。负责人陈威坦言,对于像他们这样有极大科技科创需求又成立不久的企业来说,“飞地创新券”的出现,帮他们接触到更多高端科研设备和高新技术,降低了研发成本。

  惠及企业、鼓励创新,是南浔不断升级“创新券”,扩大流通范围的最大初衷。

  近年来,南浔先后在上海松江、虹桥、青浦、杭州和深圳建立“飞地”,积极对接各地优质人才和产业项目,并出台了“人才新政4.0版”等“撒手锏”政策。而这次“飞地创新券”的推出,则有效突破了政府支持要素跨省域流动的障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让南浔建在各地科创中心的企业特别是入孵企业能享受到后方的政策支持。

  不难想象,在众多政策的支持下,未来,南浔“飞地”内,势必能孵化出更多优秀的高新技术项目,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浙江新闻    | 撰稿:吴丽燕 通讯员 徐超超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