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湖州:敢“试”敢“闭” 创造美丽新经济
——建党百年 看浙江革命老区发展系列报道之九
发布时间:2021-07-12 16:24:55    

   编者按:湖州因湖而兴,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而得名的城市。烟波浩渺八百里太湖,孕育出了“苏湖熟,天下足”的湖州。山水是湖州最靓丽的名片,这里是“两山理论”的诞生地,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生态+的先行地。

  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浙西第一支地方武装——吴兴县抗日游击大队,这里建立的浙西抗日根据地,是全国19个根据地之一。

  如今处在长三角中心位置的红色热土,迎来了金色力量。去年,一股东风从湖州而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这里举行,三省一市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凝聚超强合力。

1.png

  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仰峰村是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所在地。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是江南保存最完整、内涵丰富且规模最大的革命旧址群之一,被誉为“江南小延安”。这里三面环山,地势险要,只有一条大路与外界相连,如今这里修葺一新,生机盎然,一幢幢民居古朴中透露着现代气息,棵棵银杏高大挺拔,迎接着八方来客。

01

  仰峰村是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仰峰人是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的后人,民风比较彪悍。2017年仰峰村开始建设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2019年建设好之后,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完全焕然一新了。”仰峰村村书记、主任韩珉华是仰峰村人,“我们就是通过党建引领,全部党员带头,包括拆迁、征地。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就这样推进工作的。现在仰峰村老百姓自发的建民宿、农家乐。”

  “我的第一波客人是从浦东新区来的,一幢四个房间住四晚8800,来了三个家庭。”今年59岁的村民侯汉忠与妻子经营着自家房屋改造的民宿“云山深处”。这是仰峰村的第二家民宿。

  2019年4月,侯汉忠通过存款+贷款的方式,总共投入70万元装修了民宿,国庆节期间正式营业。

  “我这里都是回头客,有些客人已经在这里住了四次了。”侯汉忠留住客人的秘诀在于用心做好免费早餐:用土灶铁锅烧地瓜粥,自己做馅儿包馄饨,嫩笋衣里面包肉沫木耳白虾,或蒸或油炸,再搭配正宗土鸡蛋。“一顿早餐做好起码三个小时,越是免费的越要搞的好”。

  侯汉忠的用心还在于做好客人点的定制午餐或晚餐,并且价格实惠。他还将自家的笋干制作成小零食送给客人做伴手礼。由于这款小零食用迷你牛皮纸袋包装,就像超市里卖的零食一样精致,非常受游客欢迎。

  民宿搞好了,侯汉忠也收获了一些荣誉奖励。2019年,“云山深处”获评三星级民宿,奖励5万元;2020年举办民宿节,获得奖励10万元。如今,经过两年运营,正好还清了贷款。

2.png

  仰峰村现有民宿10家,还有12家正在建设,这在老区村中属于发展相当快的。“度假民宿看煤山,煤山民宿看仰峰,我们仰峰的自然环境、旅游资源在煤山镇来看都是最好的一个地方了。”韩珉华介绍,仰峰村还招引了两家酒店,一家是上海客商投资的,投资了3000万,另一家是精品酒店投资了5000万,两家酒店建成后接待量可达到80个房间。

  除了民宿以及农家乐,仰峰村还配套设置了小书吧、茶吧、超市、户外用品店、小型酒吧、花房、画室、作坊教室等小商业业态,来迎合当下不同层次的游客需求。

02

  在网站宣传页,“云山深处”的介绍是位于新四军司令部旧址对面。其实,村子里的民宿大多都在新四军司令部或军区旧址的附近。新四军在仰峰村时,与当地百姓住在一起,形成了很好的军民深情,这种深情在麦芽糖里能够看到。

  仰峰村山林资源比较丰富,但并不盛产制作麦芽糖的小麦、糯米等原材料,然而为了纪念新四军,仰峰村人在解放初就传承了制作麦芽糖的工艺。如今仰峰村麦芽糖制作不仅成了一项民间习俗,列入了浙江省非遗传统文化,更成为村民的一条致富路,很多游客闻名前来购买,需求量越来越大,不少制糖的村民在自己家中开设了食品加工厂,小小的麦芽糖渐渐进入了规模化生产。

  正是因为仰峰村人的这种自发的保护与怀念意识,所以仰峰村至今拥有着江南抗战时期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处革命旧址群,是苏浙皖边区党政军的指挥中心和后方基地。最具代表性就是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和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

  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是粟裕的宿舍和办公室,在这里粟裕与村民侯阿苟建立了军民情。新四军苏浙军区设在沈家,侯阿苟是沈家的长工,由于侯阿苟身材高大一米八几,干活勤快踏实,粟裕总是抽出时间与侯阿苟拉家常,讲解“新四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新四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穷人翻身得解放”的道理。后来,侯阿苟积极参加新四军部队的各项支前活动,直至解放初期,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他自愿参加了志愿军,并在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仰峰村住的近九个月里,粟裕带头开展大生产运动,工作之余在司令部机关驻地旁亲自垦出六、七分荒地来种菜。

  “村子边上的仙鹅湖也是新四军挖的。”侯汉忠是侯阿苟的大儿子(婚前侯汉忠母亲带过来三个孩子),“军队北撤,我父亲牵挂妻儿,最终没有和他们一起走,这也成为了他一辈子的遗憾。 ”

3.png

侯汉中向记者展示粟裕警卫员送给父亲侯阿苟的这把大刀

  新四军离开时,粟裕警卫员送给侯阿苟一把大刀。抗美援朝时,侯阿苟就拿着这把大刀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建立了二等功。“这把大刀救了我父亲的命,子弹朝着肚子飞过来,我父亲拿刀挡住了。”如今这把大刀传承给了侯汉忠,收藏在他的民宿里。侯汉忠的儿子继承了爷爷的精神,现在在湖州公安局工作,女儿则在西班牙读研究生。

03

  由于红色纪念馆等红色景点在全国都是不收门票的,那么如何让红色资源、红色旅游惠及全村,韩珉华和村子里的人一直在寻找破解之道。

  通过与长兴县文体旅局及整个长兴县旅游公司对接,仰峰村找到了解决方案:以“红韵”为主题,开展“红色之旅”团建活动,穿上新四军服装,观红色革命旧址,带领游客体验独轮车运送军粮、担架抬伤员、编制草鞋、制作竹筒饭、乌米饭、篝火晚会等活动,让游客亲身感受新四军当年的战斗生活,以此与旅游公司合作,来获得分成收入。

  开展红色旅游的同时,仰峰村也在挖掘生态旅游。仰峰村是国家森林乡村,全村有成片毛竹7000亩,以及150余棵具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连片古银杏树,这些古银杏村都有着百年以上的树龄,其中500年以上的就有80余棵,散落在村里的老宅房前屋后。

  韩珉华介绍村里还有两棵很神奇的树。1984年,当时的江苏省委书记江渭清和浙江省委书记铁瑛在粟裕住过的沈家大院共同种下一棵广玉兰,如今这棵广玉兰竟长成同样大小的一棵白玉兰和一棵广玉兰。“我们现在都把这些历史挖掘出来了,这些都是宝贵的红色资源,背后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

5.png

两位省委书记共同种下的一棵广玉兰长成了一棵白玉兰和一棵广玉兰

  要增加村民收入还要不断开拓思路和方法,仰峰村目前还计划开一家特产店,把村民家的特产集中在一起卖,收入直接返还给村民。村里的开心农场也在筹划中,以村民入股的方式,在年底进行分红。

  原先仰峰村经济收入以山林、汽配为主,现在民宿旅游服务业也成为主要收入来源。2020年,仰峰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37.42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98.1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000元。

  “现在在村里开展工作很顺利,老百姓脸上都挂着笑脸,在外面做汽配的年轻人每年回来都说村里年年都在变美变好。”在仰峰村人的努力下,仰峰村斩获多项荣誉: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浙江省森林人家、浙江省3A旅游景区村庄、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等。

04

  “‘道、路、景、馆、韵、宿、游’是在大力发展高质量工业经济基础之上,通过告别过去简单、粗放、以牺牲环境、资源等为代价时代,而新近打造出的文旅融合另一产业新翘楚,也是打造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双项’(工业、文旅)并进,实施乡村振兴与提升、改造经济发展质量,唱响美丽经济又一强县、强镇的大手笔、大文章。”煤山镇人大副主席范培强说。

  煤山镇的“七字经”,即:修复一批古道;创建一批风情路;建成一批特色馆;提升一批旅游景点;打造一批韵味雕塑;发展一批民宿酒店;形成一条旅游产业链。“七字经”把“煤”山变成了“美”山。

  煤山镇从一个工业经济大镇蜕变为美丽经济与文旅融合发展的大镇,范培强认为靠的是新的思维、新的思路和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断探索,凭着一股管好、管住和对得起一方百姓的思想,在实践中敢“试”、敢“闭”的开放、包容等实干精神,走出了一条新经济与美丽经济共赢、和谐发展之路。

  这种转型发展正是长兴精神的体现:“大气开放 实干争先。”

1.png

  上世纪90年代,矿山、粉体、工业炉、铅酸蓄电池等六大行业,支撑起长兴的传统工业。2011年,长兴壮士断腕,对蓄电池行业实施比国际还要严格一倍以上的“长兴标准”,牺牲增长速度换取环境友好,以铁腕整治倒逼175家蓄电池企业改造提升。此后,六大传统产业掀起“一行接着一行转”的转型大潮。目前,长兴县成为浙江省唯一的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也是工业强县、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县、振兴实体经济试点县。

  呵护山水,保护生态,长兴有首创精神、长兴经验。长兴紧邻太湖,县内河湖交织。2003年以前,长兴民营企业遍地开花,环境大受污染。2003年6月,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长兴县出台文件,建立河长制。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2017年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同年6月,河长制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湖州不仅有长兴老区,还有安吉老区,在姚家大院有新四军苏浙军区前线指挥部旧址、有孝丰革命烈士陵园、老石坎村“浙北第一党支部”等旧址景点,见证着安吉军民并肩作战,为革命事业奋斗、献身的历史。如今,这里诞生了改变中国的“两山”理念,孕育出了绿色富民、乡村治理的安吉余村样本。红色始终引领着绿色发展,成为这片大地上最动人的两抹色彩。

6.png

老石坎村“浙北第一党支部”

  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说,绿色始终是湖州的底色,今后湖州还是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青山绿水是湖州的特色,也是革命老区的底色,进入新时代,这些老区正在焕发风采,创造美丽新经济。

  【浙江11地市老区发展系列报道】

  嘉兴:深耕红色基因 守初心实现城乡共富裕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丁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