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208台红外相机在安吉觅精灵 “失踪”20多年的猹出现了
发布时间:2021-08-18 10:02:19    

   “鸟类活化石”中华秋沙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动物活化石”安吉小鲵……在湖州安吉,这些自然界的“精灵”与人类比邻而居,在绿水青山间都能觅到它们的踪影。

  8月17日,经过一年筹备、三年实施,安吉正式发布了《安吉县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成果》,这也是浙江首个县域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项目成果。

  208台红外相机24小时寻觅

  “失踪”了二十年的狗獾踪迹被发现

  为了查清安吉县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和分布状况,2018年8月,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共同开展“县级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试点工作。在全县1886平方公里范围内,按照1km*1km网格布设了208台红外相机,如此高密度的布设在全省尚属首次。红外相机可以在野外24小时、无干扰地监测值守,动物经过时会触发红外设备,红外相机感应到就会自动拍照。三年时间,已获取有效照片181404张。同步还拍下了许多精彩的小视频:黑麂突然蹦出来,白颈长尾雉在挠头、勺鸡在竹林间漫步觅食……

  据工作人员介绍,黑麂是鹿科动物,有着极高的警惕性,胆子也非常小,稍微一点风吹草动就能让它们逃离得无影无踪,能在安吉看到野生黑麂,也是很多人不曾想到的。

  通过初步整理并经专家鉴定确认,本次调查发现了在浙江失踪二十多年的狗獾,这也是浙江野生狗獾的首笔影像记录。

  狗獾,一般生活在山林灌丛、田野、沙丘草丛及湖泊、河溪旁等环境中,人们通常把狗獾叫做獾。鲁迅小说《故乡》里“猹”就是狗獾。在鲁迅笔下,“猹”很机灵,看到少年时候的闰土拿叉子要攻击它,第一反应不是掉头跑,反而先奔向人,再从胯下窜走。

  猹

  据了解,狗獾于2019年9月27日首次被拍到,截至《成果》发布之时,在安吉县域内的另外10个相机点位也留下了它的身影。

  安吉到底有哪些野生动物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有11种

  调查统计显示,安吉县境内原生野生脊椎动物共有471种,包括兽类8目21科67种,鸟类18目63科256种,爬行类2目14科47种,两栖类2目9科27种,鱼类7目17科74种,物种数占全省总物种数的48%。

  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梅花鹿、黑麂、中华秋沙鸭、白颈长尾雉、安吉小鲵等1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猕猴、中华鬣羚、灰鹤、白琵鹭等59种。

  中华秋沙鸭

  此外,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以上物种24种,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易危等级以上42种,珍稀濒危动物占比19.7%。

  另一个重大成果是发现了大量野生动物在安吉县的分布新记录,新增县域记录91种、湖州市新记录29种。

  目前,安吉在完成野生动物本底调查的基础上,又在全省率先开展县域野生植物的本底调查,将全面摸清野生植物资源的家底。“接下来,我们将在《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遥感等信息化技术开展全国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试点,形成可推广应用的技术方法,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构建提供参考。”安吉县资源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毅说。

来源: 钱江晚报    | 撰稿:潘骏 通讯员 章婧 沈斐然 何莹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