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一对一”服务 实打实解难 德清村社来了“强村局长”
发布时间:2021-09-18 14:19:34    

   最近,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上杨村不少村民发现,县妇联主席吴敏瑾进村越发频繁了。“我们村天际森谷山野度假区即将正式对外营业,吴主席这两天主要来协调加快推进项目。”上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方明介绍,天际森谷是村里发展全域旅游的重点项目。而该项目从内容设计到过程推进,吴敏瑾全程参与。一个村级项目让她如此牵挂,是因为她的新身份:上杨村“强村局长”。

1631748845365_614282ed159bb8687cb75c59.jpg

  “强村局长”、县妇联主席吴敏瑾(右)在上杨村参与环境整治。德清县委组织部供图

  今年6月起,德清在历年机关干部“驻村连心·返乡走亲”做法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强村局长”工作制,通过向全县169个村(社区)选派县级机关领导干部一对一担任“强村局长”,进一步整合部门资源、推动力量下沉,加快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部门领导干部视野广、思路新、办法多,但直接进村入社次数少,‘供需’不对称,是过去的普遍现象。”德清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既不利于发挥部门作用,也不利于密切党群关系。今年德清提出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地,选派“强村局长”就是从村社实际需求出发,破解制约发展难题、转变领导干部作风的新探索。截至目前,全县“强村局长”已帮助村社争取各类产业项目60余个,总投资超7亿元。

  康乾街道联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敏敏对此感受颇深。联合村有一座矿山,过去靠采矿迅速壮大了经济,去年村集体收入达243万元。今年4月,为保护生态环境,联合村关停了矿山,村集体经济“断崖式”下滑。发展转型面临瓶颈时,县科协主席邵丽霞成为联合村“强村局长”。她走访了解村庄情况后,利用科协丰富的专家资源优势,借助在德清举办各类学术论坛的契机,分批组织复旦、浙大、南大等乡村振兴方面的教授和中科院院士专家到村庄实地调研并座谈。专家提出利用村庄河道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产学合作的建议启发了王敏敏,接下来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来源: 浙江新闻    | 撰稿:王璐怡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