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长兴大力实施村企结对 打响“贤助长兴”工作品牌
发布时间:2021-10-27 10:29:46    

  长兴县以“节日统战”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家乡贤的沟通联系,引导企业家乡贤和行政村开展“村企结对”,依托企业家乡贤的产业、资金、技术、人脉、市场等优势,带动结对行政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群众就业增收,打响了“贤助长兴”新乡贤工作品牌。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有百名乡贤企业家和百个家乡行政村自愿结对共建,涌现出煤山镇新川村、夹浦镇长平村、和平镇便民桥村、洪桥镇太湖村等一大批村企结对助力发展好典型。

  乡贤当头雁,这个村发展不一般

  新川村本来是煤山镇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经济落后小村。近年来,该村在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的带领下,凭借天能控股集团的精准助力,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的华丽转身,为村民圆了富裕梦。新川村先后获得“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多项荣誉,成为闻名省内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样板。在天能集团和张天任的引领支持下,全村共发展天能配套企业30多家,村内在天能集团及配套企业务工、销售人员多达1100人,其中,在天能集团担任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就有142人。去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突破15万元。近年来,在天能集团的鼎力资助下,新川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驶上了快车道。如天能集团每年向新川村提供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0万元,在首届新川村乡贤大会上天能集团捐资500万元、张天任个人捐款100万元,累计获得众多乡贤捐款近2000万元。有了资金支持,村庄美化、绿化、亮化、硬化等工作加快了步伐,目前已成功打造文化公园6个,兴建了新川村文化礼堂、案例馆等,修建美丽道路多条,成为全省美丽乡村样板。去年,新川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为747.7万元,其中经营性收112.9万元,分别较上年增长 90.6 %和9.6%。

  乡贤做公益,广大群众都说好

  近年来,长兴新城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夹浦镇长平村第一书记周利方积极践行企业家社会责任,致力社会公益事业,关心关爱儿童老人,为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及村公共建设出资出力,彰显了一名企业家乡贤“扶危济困、造福一方”的美丽风采,受到了长平村广大群众的称赞。

  早在2015年,周利方便个人出资45万元,为长平村4户危房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并为夹浦镇扶贫基金捐款400万元,用于全镇危房户改造。2018年,周利方投资成立长平村农业科技生态园帮扶基地,免费提供已流转好的土地、种子、设施设备给全村18户低收入家庭,用于种植有机水稻,并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包销。通过努力,受帮扶的农户均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

  2020年,周利方个人出资3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长平村综合文化楼。今年,他又带头捐款30万元,用于扩建公路香月线。在他的带动下,园区企业共为扩建工作捐款420万元。作为村第一书记,周利方还积极为村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在他的努力下,2020年,长平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6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6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万元,较上年增长11 %。

  乡贤添动能,村里群众齐致富

  2014年开始,浙江永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发庆就开始与便民桥村的结对。针对该村经济薄弱、美丽乡村建设落后、群众就业不便等现实问题,张发庆千方百计进行帮助解决。

  2019年,张发庆出资40万元与便民桥村共同成立长兴和平兴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小区物业管理、自有房屋租赁、室内外保洁、村庄保洁、家政服务等,当年便为村集体收入增加了30万元。

  针对村集体资金短缺导致美丽乡村建设滞后的现状,张发庆累计出资180多万元用于便民桥村的“四边三化”等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如今的便民桥村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美丽乡村创建成绩连续几年走在全镇前列。

  就业是最大民生。近年来,张发庆加大培训力度,累计吸收村富余劳动力100多人到自己公司就业,人均年增收数万元,帮助广大群众实现了“不出远门就能上班有收入”的愿望。

  乡贤增活力,现代农业走在前

  长兴洪桥漾荡牌河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钱金元是远近闻名的“河蟹”大王。致富不忘家乡。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引领、带动太湖村广大农户发展河蟹产业事业,以提供技术、帮助销售等方式,累计带动本村20多户开展河蟹养殖,发展养殖面积500余亩,亩均收入超过5000元。同时,还带动了吕山、虹星桥、和平等周边十个乡镇的220名养殖户,发展河蟹养殖面积2.3万亩。

  在钱金元牵头下,长兴洪桥漾荡牌河蟹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大闸蟹产业扶贫基地,结对贫困退役军人、贫困党员、贫困大学生10户,通过信心引领、资金扶持、技术指导、销售帮助等一系列举措,提升了帮扶对象的生产经营能力。2020年,户均增收4.93万元、人均增收1.45万元。

来源: 湖州日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