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消失千年后,湖州的菰米“复活”了!
发布时间:2021-10-27 10:37:19    

  经过千余年的历史变迁,曾经的菰米变成了传说,如今这一传说将重新照进现实。

20211025346ba7409638fccfb9c029d6545656f5_origin.jpg

  10月25日,在湖州市吴兴区的一块试验田里,第一批菰米已经开始收获,这也意味着消失了千年的作物菰米回来了。

  走进吴兴区的这块试验田,记者看到湖州市农科中心农艺师谭宏,正用敲打的方式,在收获菰米。

  据介绍,菰又称茭白,《周礼》将菰列为六谷之一,作为贡米供帝王食用。菰米在中国种植达三千多年历史,在茭白被培育生长后,中国已许久未生产菰米。

  湖州市农科中心农艺师谭宏与浙大农学院应用生物科学系主任吴殿星师生两人一起,从湖州及周边收集了半野生菰,并利用生物技术筛选,创制适合湖州种植的品种资源。

  从2020年冬天正式在海南及浙江两地加快繁育,并于2021年五月种植。金秋时节,在近一亩的田里,菰以长长的杆子立于田地,每一株可高近2米,在穗顶端可见累累果实,这一果实就是菰米。

微信截图_20211027104342.png

  据介绍,菰的开花特性很特别,在抽穗时雌雄同穗,白色羽毛状的是雌花,黄色的花药是雄花。雌在上,雄在下,因而授粉后种子在上端生长成熟。

  面对2021年秋天的“告捷”,谭宏说,接下来还要继续加强育种,让菰的株型更紧凑,植株变矮,利于生长时的通风透光,改良易落粒性,提高发棵力有助高产。

  呈紫黑色、针形细长,这是菰米给人的第一印象。在特殊外形背后,是营养物质的富含。

  一部湖城史,开篇是春申。菰城是湖州市旧称,战国四公子之一的春申君黄歇在此内筑菰城县,菰米曾是菰城县的重要作物。

  如今,在湖州市农科中心与浙江大学师生研究团队的共同试验下菰米试种植成功,将在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菰城遗址迎来新的文旅结合点,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 湖州在线    | 撰稿:陈亚萍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