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湖州力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27 10:47:54    

  在湖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日前组织召开的南太湖桃源社区实施方案线下专家评审会上,省市评审专家围绕项目实施方案,分别就城乡规划、建筑工程、运营治理、策划咨询、数字化等相关领域提出专业意见,为下一步方案持续优化完善指明了方向。

  “包括南太湖桃源社区在内,2019年以来,我市先后已有3批次,9个社区成功列入全省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其中4个试点、5个创建点。”未来社区创建工作牵头部门湖州市建设局介绍,9个省级试点社区涵盖了改造更新、拆改结合、规划新建、乡村类、整合提升、全拆重建等多种建设类型,整体建设工作已从单一化逐渐向多元化转变,从试点制向创建制扩面,并实现了区县全覆盖,为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除南太湖桃源社区外,前三批9个试点均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制,第一批试点南浔頔塘社区东区安置房部分已建成交付,年内城市阳台建成,西区邻里中心和部分人才房已结顶,明年8月前建成运营。第二批3个试点实施方案已完成省级备案,其中德清前溪、安吉余村社区已开工,南太湖长东社区已完成土地招拍挂程序,计划年内开工建设。第三批试点中长兴齐北社区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并通过省级集中评审备案,吴兴南塘漾社区、吉山社区、安吉灵峰浒溪社区计划于本月底开展市级专家论证。

  试点项目全面开花,是我市大力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今年7月29日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暨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召开后,我市36家市级部门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进行实体化运作。紧扣“全域美丽、整体大美”的总体目标,集成未来社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等功能单元,全市共创建城乡风貌样板区项目36个,总投资超千亿元。此外,系统梳理老旧小区改造、新建类小区项目,开展新一批未来社区创建点排摸工作,目前我市拟上报第四批未来社区项目共计11个,正在开展创建方案编制,计划本月底前完成市级评审。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切实把规划设计作为城乡风貌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成效的首要前提来抓,加强对城乡风貌整体性、协调性和特色性塑造的技术研究。同时,结合调研指导、考察学习等方式,抓紧制定一个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一个城乡风貌(未来社区)专家库,编制N个样板区创建规划,并形成“正面引导+负面清单”的引导体系,探索形成城乡风貌管控的湖州经验,推动整治提升和建设成果尽早落地见效。

  “我们将以实现共同富裕为导向,注重风貌提升与功能完善、治理优化紧密结合,加强与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工作的深度融合和集成推进,推动城乡功能补短板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工作专班透露,接下来将根据我市特色,探索形成一批样本,积累一批技术,走出一条具有湖州特色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新路径,全面推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实现美丽繁华新江南的目标愿景。

来源: 湖州日报    | 撰稿:徐斌姬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