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湖州3484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助推乡村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03 15:02:22    

  记者从湖州市司法局获悉,近年来,湖州市积极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着力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截至目前已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3484人,他们以多种形式活跃在基层一线,全力助推乡村法治建设。

  据悉,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推进乡村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法治湖州和“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抓手,湖州市自2020年7月正式启动这项工程。2021年初,湖州市以实施“八五”普法为契机,整合优化乡村法律服务资源,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续强化统筹协调,不断提升乡村“法律明白人”的工作实效。

  通过建立全市乡村“法律明白人”人才库,常态化选拔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村(居)民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的工作机制,积极参与法治实践,统一组织教育培训。

  同时,结合乡村地理位置、公共法律服务需求等情况,建立乡村“法律明白人”与所在村(社区)法律顾问“导师帮带”结对机制,定期开展实务交流和法律知识培训。截至目前,湖州市已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两个100%全覆盖。

  与此同时,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与“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乡村“三治融合”建设以及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等有机结合,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局,助推乡村治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知识和党的政策,组织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2021年以来,由乡村“法律明白人”牵头开展的乡村普法宣传实现湖州市行政村全覆盖,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10万余册(本),进一步浓厚全市的乡村法治氛围。

  “乡村‘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担任着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角色,助力了乡村法治建设。”湖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州市将借助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统筹安排“法律明白人”骨干到岗志愿服务,协助值班律师和工作人员收集村(社区)的法律服务需求,提升乡村“法律明白人”工作质效。

来源: 湖州日报    | 撰稿:许峰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