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最快15分钟!湖州这个县严打快递盗窃案
发布时间:2021-11-18 15:02:35    

  眼下,“双十一”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就是这些堆成山的快递,也吸引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德清县公安局受理的盗窃快递案件已占有效盗窃警情10%左右。为此,2021年9月底开始,德清县公安局与邮政部门、快递企业共同建立了警邮企三方联动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此类盗窃快递的违法犯罪行为。

  近日,德清县公安局侦办了一起莫干山镇某村委快递点的快递被偷盗案。从接到警情开始计算,仅用半个小时警方就成功锁定嫌疑人,研判速度比之前快了一倍以上。

  “如果失窃快递点的监控条件良好,最快只需15分钟就能成功找到嫌疑人。”德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信息中队中队长应天乐表示,三方联动机制成立后,案件线索流转起来更方便快捷,确定嫌疑人身份线索和落脚点后,就可通知派出所进行抓捕。

  “机制建立以来,我们做到逢案必查、露头就打。”德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分管视频研判的副大队长莫亮亮介绍,以往的快递被盗案件,收件人和快递员在发现丢件后,会选择拨打报警电话由辖区派出所立案侦查。联动机制建立后,刑侦大队的视频研判组取代派出所负责案件侦查,不仅减轻派出所工作量,研判手段也更加先进、专业。

  莫亮亮说:“在前期派出所已经立案的基础上,快递公司还会将一份表格发到工作群中,表格上面详细记录了快递的外观特征被盗时间段等信息,我们也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有关于被盗快递信息。”除此之外,德清县邮政管理局监控中心也接入了大量的快递存放点监控,调阅集中高效,免去了办案民警来回奔波调取监控。“偷拿快递也是盗窃行为,如果次数和价值达到一定程度,还有可能判处刑罚。”莫亮亮表示。

  据统计,联动机制建立后,截至2021年10月底,德清县公安局盗窃案破案率与9月相比上升约38%。接下来,为从源头上减少盗窃案件的发生,德清县邮政管理部门将联合快递企业,对全县的快递存放点进行整改。每个快递存放点将逐步实现监控全覆盖,并接入邮政管理系统的视频联网平台,实现实时调阅,在一些条件成熟的智能快递柜外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进一步加大技防投入。

来源: 湖州晚报    | 撰稿:俞黎新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