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看湖州如何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11-30 15:28:12    

   老百姓提需求,组织专家志愿者团队下基层按需开设融健康教育、妇幼健康、科学养育、青春健康、慢病防治等知识为一体的菜单式家庭健康大讲堂……11月26日,全省家庭健康促进工作推进会在湖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的代表就当地的家庭健康促进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和沟通,湖州市计生协作为代表发言。

  自2018年以来,我市以实施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促进项目为契机,从家庭这一“健康子细胞”入手,制订出台《湖州市健康家庭标准(试行)》,先在吴兴区、安吉县试点,而后在全市推开,将家庭健康促进行动落实到村和社区。今年,为深化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我市制定下发了以“健康家庭建设”为重点的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的通知,明确全年创建1000家幸福家庭的目标任务。

  三年来,通过百姓点单等多种健康服务下基层活动,共组织2390余场次健康讲座,服务20余万人次,在全市开展健康家庭创建系列活动,截至去年,全市共评选出健康家庭5356户。安吉县还在健康家庭示范户设置户外标牌,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健康家庭基本情况,实现数字化管理。建立一批家庭健康促进服务阵地,强化辖区居民健康理念。目前全市已建设健康步道267条、健康小屋和健康服务中心90个、青春健康基地46个、暖心家园23个、向日葵亲子小屋77家。

  “我们还围绕‘一老一小’、流动人口和重点人群展开了相适应的健康服务。”市计生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通过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及深化爱之翼——计生特殊家庭“医路行”等志愿服务项目,为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家政服务、免费体检、陪同就医、心理疏导等专业化健康服务。

  另外,在加强对育龄人群优生优育倡导的同时,我市积极实施向日葵亲子小屋民生实事项目,建立市级向日葵亲子小屋实训基地,建立“亲子小屋”77个,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向日葵亲子小屋全覆盖。

  目前,从三年监测情况看,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比2018年群众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提升了13.31%,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提升了14.65%,进一步强化了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来源: 湖州晚报    | 撰稿:张璐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