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乡村文化“活”起来 农民精神“富”起来
发布时间:2021-12-09 16:04:27    

   在南浔区和孚镇新荻村内,陈家骏近日正弹着吉他教村民学唱村歌《一起踏上富裕路》。作为土生土长的和孚人,陈家骏从部队退役返乡后,一直致力于流行音乐与当地传统民俗音乐相互碰撞,已为南浔创作村歌30余首。其中,陈塔村村歌《锦绣村庄》、长超村村歌《山高水长长超美》还获得中国村歌大赛“百佳村歌”。

  文艺新青年回村惠民是和孚镇基层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唱好文化“四季歌”,把繁荣乡村文化作为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载体,通过构筑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育文化人才和做好文化传承等措施,将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走出了一条政府搭台、文化唱戏、百姓受益的乡村文化发展新路子,实现物质富有与精神富足联动推进、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和孚镇深入拓展挖掘乡村传统民俗文化,以传统节日“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为契机,组织开展民俗节庆文化活动,2021年,成功举办第五届江南·民当端午民俗文化旅游节、第十二届渔文化节。承办浙江省第二十届群众音乐大赛、“唱支歌儿给党听”浙江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作品巡演南浔音乐会、南浔区文化礼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优秀作品展演等活动。

  唱响文化“四季歌”,群众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近年来,和孚镇通过重要节庆节点送戏下乡和发动群众自发开展文娱活动的方式,挖掘民间能人和文艺爱好者,培养和发展民间文化队伍。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建立10多个文艺团队,引导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演身边人,唱身边事,真正实现“农村文化农民办、群众文化大家办”,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

  随着乡村艺术团的兴起,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村民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乡风民俗也悄悄变了样。“过去,村里文化活动少,农闲时分,村民一般都是串串门、打打麻将,现在好了,村民们争着加入艺术团或参加村里的文艺活动,大家唱歌跳舞、做操打拳,忙得不亦乐乎,业余生活过得既文明又健康。”镇综合文化站负责人陈月荣说。

来源: 湖州日报    | 撰稿:通讯员 邱东栋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