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多元联动!湖州助推未成年人用药管理更规范
发布时间:2021-12-30 17:06:33    

   近日,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副处长王蓓在得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氢溴酸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由非处方药转换为处方药,并按处方药管理的消息后,高兴地说:“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敏锐发现风险线索,促使多部门联手,将风险信号转化为制度性措施。抽丝剥茧,从未成年人滥用成瘾性药物现象着手,到如今的药品分类调整,这是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做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2020年以来,安吉县检察院在办理涉未刑事案件中发现,竟有1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存在滥用氢溴酸右美沙芬类药品的情况。针对这一现象,该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在审批案件时,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敏锐察觉到未成年人滥用药物的风险,随即带领团队同步进行调查,通过对滥用药物的涉案未成年人补充取证、实地走访零售药店、排查网上平台药品销售情况、查阅医药研究论文等方式查明,在市域范围内未成年人滥用该药物具有一定普遍性,且滥用该类药物产生致瘾反应,极易引发违法犯罪,同时滥用药物副作用明显,影响青少年基本的身心健康。

  2021年4至5月,湖州市两级检察机关相继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依法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氢溴酸右美沙芬类药品的流通监管力度,在及时上报案件信息,推动提升管制级别的同时,牵头职能部门出台全省首个《未成年人药物滥用风险管控实施意见(试行)》。此外,为进一步提升管控机制质效,督促职能部门运用数字化监管平台,依托数字化应用实现未成年人药物滥用的智能监测预警,充分落实分级预警、重点管控、跟踪戒断、心理支持等综合防治工作,推动形成市域涉未成年人预防药物滥用风险防控的工作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检察机关在监督履职中发现,未成年人滥用氢溴酸右美沙芬类药物现象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均存在,但该类药物是非处方药,有较大监管难度。为此,湖州市检察机关及时梳理工作信息,逐级上报,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推动全省多部门联动整治,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此次国家药监局将氢溴酸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转换为处方药,有利于加强该种致瘾药品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用药管理,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湖州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湖州日报    | 撰稿:宁杰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