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全球2%的“鸟中大熊猫”在安吉越冬
发布时间:2022-01-04 09:22:11    

   12月30日,安吉县签定了2022年度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候鸟栖息地巡查及保护协议。按照协议内容,在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候鸟迁徙地区域将实行限药减肥、禁止捕捞砍伐、限制涉污染排放项目建设等。除了夏阳村和缫舍村,赋石、老石坎两个水库管理所也同时签定了保护协议。

20211231a1dc990f29affe9e483d68ae10105d0e_origin.jpg

  夏阳村和缫舍村分别位于赋石水库的源头和尾区。2015年底,赋石水库附近首次发现前来越冬的中华秋沙鸭,之后数量逐年递增,到今年春季,根据全省水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在赋石、老石坎两大水库和周边区域的中华秋沙鸭数量已达到80只,占全球总量的2%。

  安吉县自然资源保护中心副主任何莹告诉记者,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作为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数量稀少、分布区狭窄,故有 “鸟中大熊猫”之称。目前,俄罗斯东南部及我国东北部是中华秋沙鸭的主要繁殖地。大约每年10月底,它们会南飞越冬,越冬时多为小群或零星个体,次年3至4月又飞回北方繁殖。

  “它们的大小和普通鸭子差不多,但黑色的头部有漂亮的羽冠。这里的水质很好,鱼儿充足,有山有林,而且非常安静,很适合它们越冬。”参与过安吉中华秋沙鸭调查的浙江野鸟会副会长钱斌说。

  从2018年起,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候鸟越冬,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每年与夏阳村等四方分别签订巡查保护协议,同时分别拨付5万元进行补偿。与此同时,安吉县为了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近年来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统筹推进生态环境全域化提升,深入实施西苕溪生态绿色廊道项目,开展全流域河湖生态修复与综合整治,该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基础环境。

  赋石水库库区管理所所长程平说:“这几年我们对水库库尾及周边实施物理隔离,防止人类活动干扰中华秋沙鸭的越冬,截至目前已完成隔离带4.5公里。同时,结合生态湿地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氮磷拦截沟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改善中华秋沙鸭栖息地周边环境。”

  昨天下午,鲍鑫叫上村里的护林员童仁标和赵华国,开始月底的例行巡护。“有时碰到游客我们会向他们做好环境保护的宣传。”鲍鑫说,“小家伙们在这里越冬,就是给我们的生态环境打高分,我们可不能让它们失望。”

来源: 湖州晚报    | 撰稿:韩刚 俞乐斌 崔吉丽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