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湖州首笔!跨境遗产继承实现一网联办
发布时间:2022-01-05 14:32:41    

   近日,湖州市德清县公证处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同办结了一笔外籍华人继承国内遗产业务,“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及“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网联办的两项数字化公证服务,让继承人实现了“一次也不跑”。

2022010450ea914c9e2c6eb07a734c07155840b2_origin.jpg

  外籍华人跨国遗产继承

  “陈女士,届时我们会将房产证等相关材料一并寄往您的表姐家,请您注意查收。”在县公证处,公证人员董晓霞通过远程视频公证网上系统,与远在澳洲的陈女士取得了联系,并让陈女士在线上完成了公证谈话询问。

  据了解,当事人陈女士为澳籍华人,常居澳洲悉尼,她的公公一直居住在国内,于今年3月过世,在湖州市德清县乾元镇遗留了几处房产,银行里还留有大额存款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其儿子系其公公唯一的法定继承人,但因为仍是未成年人,需由监护人陈女士代为处理。看似寻常的一件遗产继承公证案件,实则涉及到外籍华人的跨国遗产继承,再加上疫情、当事人工作等客观因素影响,实施起来并不容易。

  “移动网签”实现“跑零次”

  “公证处在了解陈女士的情况后,向陈女士提供了两种服务,其一是‘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其二是‘继承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据湖州市德清县司法局公证处主任丁海鸿介绍,“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是县公证处于2019年开通的一项在线公证法律服务,申请人在境外办理不动产登记、婚姻状况申请以及户籍证明等业务时,公证处会对相关当事人签署的法律文书提供在线服务,相关视频交互过程将进行区块链技术存证,确保整个过程可查可溯。

  而按照湖州德清今年推出的“继承公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网办服务,陈女士在申请继承公证时,还可向公证处申请不动产登记一网联办,即在公证处一个部门、交一次材料,就可享受公证机构和不动产登记机构的“一条龙”服务,实现公证与不动产登记无缝对接。

  “开通一网通办后,不需本人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可以直接拿到房产证,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刘勇是此次陈女士及其亲属委托办理遗产继承相关手续的律师,这项服务也让他感受到了极大的便利。

  数字化改革落实便民服务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及“继承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网联办两项数字化公证服务,不仅解决了远在国外的华裔办证难题,也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目标,让百姓们切身感受到了数字化改革的红利。

  “通过打通公证处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常规性服务,由公证处协助代办、登记中心后台审批,将繁复的流程简化或实现数字共享,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据丁海鸿介绍,目前德清县公证处共办结了30余起“公证+不动产登记”业务,未来还将开辟更多的便民服务。

来源: 湖州在线    | 撰稿:徐晟昱 姚杰杨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