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至湖州德清市域铁路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22-01-05 14:37:42    

   1月5日上午,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杭州至湖州德清市域铁路工程位列其中。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湖州市地方铁路建设实现“零”突破,湖州与杭州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对湖州德清加快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提升产业承载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02201050585cd9ac07c8dc81bb6732bf0625837_origin.jpg

  据悉,杭州至湖州德清市域铁路是湖州首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市域铁路线路,工程总投资约140.61亿元,起点为杭州余杭仁和北站,终点为湖州德清高铁站,线路全长25.6km,项目全线设车站9座,由南至北分别为仁和北站、八字桥站、下渚湖站、地信小镇站、莫干山高新区站、千秋广场站、体育中心站、浙工大站、湖州德清高铁站,平均站间距3.15公里。从地图上看,整条线路就是一个大大的“C”。

  “项目建成后将与杭州地铁10号线同台换乘,实现湖州德清与杭州中心城区60分钟内到达,同时兼顾德清县域出行,德清中心城区至德清高铁站10分钟可达。”湖州市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至德清市域铁路是长三角地区“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市域(郊)铁路项目之一,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支撑大湾区、杭州都市圈战略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轨道交通骨干线,也是服务区域内部通勤及城市间快速连通的复合功能快线。根据规划项目工期为60个月,将于2026年底建成通车。

  “十三五”时期,湖州德清作为杭州北上交通门户,围绕构建“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的交通格局,大力推进实施了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湖州段、杭宁高速改扩建、杭宁高速德清北互通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累计完成交通投资约248.5亿元。这些重大交通项目的加速推进,加快了德清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

  天下商埠之兴衰,视水陆舟车为转移。正因为交通的便利,湖州市德清县早已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人气和机遇聚集的“创业新城”……得益于便利的交通,目前,680多家杭资企业落户湖州德清,其中规上企业240余家,占规上工业企业的30%左右,税收占比近25%。

  互联互通的“半小时德杭通勤圈”也全面增强了湖州德清的城市承载力、竞争力、吸引力。2020年,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迎来首批师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莫干山院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德清医院相继落户湖州德清;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德清医院正式启用,浙工大附属中学正式挂牌并加速推进……湖州德清人尽享杭州的高端公共服务资源。

  以成为服务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为目标,湖州德清还有着更长远的规划:结合地理信息和人工智能发展优势,积极融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去年7月19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湖州德清片区管委会挂牌成立。湖州德清在融杭战略上,有了更高层级的跨越——向杭州产业发展的主平台主引擎紧密靠拢,以湖州德清为中心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蓄势待飞。

  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随着杭德市域铁路工程的全面开工,位于长三角腹地的湖州德清也将翻开崭新一页。

  湖州市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州德清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机遇,继续加大在教育、科技、人才、医疗等重要领域的融杭力度,奋力书写着开放合作新篇章。

来源: 湖州在线    | 撰稿:张志炜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