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湖州连续三年获省生活垃圾分类考核第一
发布时间:2022-02-28 16:04:19    

  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我市日前以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喜获2021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地市。至此,我市已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设区市。这表明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等生”,我市离全国示范目标又近了一步。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路,探索建立了“全域统筹、共治共享、绿色发展”的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城乡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共1267个居民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526条主次干道实行“定时定线”分类收运,累计撤除垃圾桶6万余个,高标准建设分类驿站3000余个,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近年来,我们在四分类的基础上建立完善‘4+3+N’分类体系,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垃圾纳入大分类体系,让分类标准从‘小分类’向‘大分类’转变。”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促进分类投放实现“上门收”到“下楼扔”,让定时定点主动去驿站分类投放逐渐成为居民的日常习惯。

  在分类处置方面,目前我市易腐垃圾集中处置设施实现了区县全覆盖,就地处置设置在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试点推广,实现了分类全覆盖、品类全对应,生活垃圾总处理能力达7500吨/日,生活垃圾增长率连续三年负增长,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我市以焚烧厂运行监管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两大场景纳入省厅试点为抓手,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平台迭代升级,在全周期闭环管理基础上,建立跨行业、跨区域、跨层级的协同管理机制,打破管理壁垒,实现共治共享。同时,设立“湖垃圈”微信小程序,开展居民小区投放驿站智慧督导试点,研发“小睿”机器人、“艾小厨”等智能化设备,以科技赋能促进居民投放更方便、垃圾分类更精准。

  “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我们陆续出台《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湖州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市工作方案》等纲领性文件,以社区为主阵地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层层落实开展入户宣传、桶边督导、联学联动等活动。”该负责人介绍,并专门成立以市人大主任为组长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组,强化机关、医疗、教育、金融、市场监管、商务、文旅、经信、邮政等九大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就要管分类”的责任落实,全方位耕好“责任田”,推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来源: 湖州晚报    | 撰稿:陈茜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