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在千米高山守护安吉小鲵 刚获大奖的他们又被COP15点名
发布时间:2022-12-12 14:57:24    

   最近,COP15第二阶段会议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在浙江日湖州边会上,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介绍了世界极危物种——安吉小鲵的保护历程。

  “安吉小鲵护卫队的成员们长年坚守海拔千米的深山,让它们的存活率从20多年前的不足5%提高到了现在的70%。”他说。

  作为浙江特有种,安吉小鲵被称为两栖界“大熊猫”,2004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十大极度濒危两栖动物。出于躲避天敌的天性,它们栖息在海拔1300多米的泥炭藓湿地千亩田里,仅在冬季产卵才会现身。

  汪贤挺是安吉小鲵护卫队队长,十多年来,成员们需要在龙王山顶,忍受最低零下20℃的温度来监测种群信息。他们密切观察记录、研究其生活习性、开展人工繁殖种群构建,从零开始掌握它的“脾气”。

  2017年,为加强安吉小鲵的保护,位于安吉县西南端的龙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还成功升格为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护卫队已完成室内人工放生态繁育基地和人工放生态栖息地,人工繁殖安吉小鲵幼体1500余尾。

  今年11月19日,在南昌举行的“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中,安吉小鲵护卫队荣获“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称号,是我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集体。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胡静漪 通讯员 葛旭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