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45个学生,就来了一个!”寒假前最后一周的校园
发布时间:2022-12-20 10:17:19    

   “没想到陪我到最后的是班里的叽里呱啦国国王。别说,还挺欢乐的。”12月19日一早,湖州市东风小学王彧老师晒出一段视频:空荡荡的教室里,一个男孩子正卖力地跳着课间操。“45个学生,就来了一个。”王老师说。

  12月18日,湖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湖州中小学、幼儿园提前放寒假,小学、幼儿园学生于2022年12月23日前离校(园)。

  作为寒假前的最后一周,今天原本是正常上课的。但记者从各校了解到,今天绝大多数孩子已请假在家。

  一个人的教室也精彩

  19日上午,每一个走过东风小学教育集团南华路校区505班的老师和学生,都会忍不住看看,一个老师和一个学生的课堂是怎么样的。

  “我觉得自己又幸运,又不幸。说好的12个人,最后只来了我一个。但是幸运的是,得到了老师的很多照顾。”杨宇晨一直是个很开朗的男孩,因为父母工作忙没空带,一大早,他还是照常来到了学校。让他没想到的是,前一晚说要来的另外11个同学都没有来。一上午时间,王彧老师“一肩挑”,按照课表给杨宇晨上了语文课、数学课、科学课,课间两人还一起分享了小零食。

  王老师说,请假的孩子中,有一部分是自己发烧或者家里有人发烧请假的,还有一部分家长因为担心孩子被感染,选择这周全部请假,直接进入寒假。

  “听说隔壁班有小朋友阳了。”“中午食堂吃饭的话容易造成感染。”“有好几个老师也阳了。”“我们坚持最后的倔强,去!”……得知提前放寒假的消息,12月18日晚,很多家长群里讨论开了,其中就有很多家长因为担心孩子被感染,纠结要不要提前请假。部分班主任在群里接龙,有特殊情况需提前离校请告知班主任。42个人的班级,36个学生都请假了。还有很多班级整个班全部请假。

  湖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我们也是站在家长的角度,换位思考,及时调整了寒假时间和期末教育教学工作安排。”

  那么,学生在校期间,如果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的,学校有什么应对举措呢?该负责人表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将加强师生日常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加强师生症状管理,身体不适的师生可暂缓返岗返学。如个别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可申请居家学习,学校会做好相应的线上教学服务保障。如出现师生核酸检测阳性数量较多的,学校将根据防控要求及时作出研判,将相应班级、年级段或全校转为线上教学。

  不论在校在家 锻炼学习一样不少

  19日一早,湖州爱山小学教育集团青塘校区的一位一年级班主任在钉钉群里发了班级通知:这几天以线上自主学习和复习为主,孩子在家可以读读课文,写写生字词,看看课外书。老师把网课视频发在了群里,并提醒家长,接下来每天都会在群里发布每日的学习任务,希望孩子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停课不停学。

  而坚持到学校上课的同学,虽然不上新课,但是老师们都竭尽所能给予孩子们最好的照护。某学校五年级7个班,没有发烧的6个老师都坚持到岗,还空缺一个班的老师,最后在学校的协调下,由另外年级的老师帮助照看。一整天时间,虽然还是按照课表在上,但是老师们想着法地给孩子们带去欢乐,复习的间隙,一起做科学实验,图书角一起阅读。“这个时间还坚持来的,很多是因为家里没人照看。我们一定会照护好孩子,让家长放心。”一位老师说。

  湖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幼儿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如果居家照护存在困难的,在学校条件允许下,可以提供托管服务直到本学期结束。该负责人提醒,家长也要积极引导学生科学安排寒假生活。适当加强体育锻炼、阅读和学习。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之江汇”等平台,提供了大量免费的课程资源,也可供学生学习使用。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