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湖州这个“第一”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3-02-25 11:14:44    

   2月21日,《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2》发布,湖州在中小城市组中排名全国第一。

  清华城市健康指数,是什么?

  这是全国爱卫办委托清华大学开展的持续性城市健康水平第三方评价工作。自2020年3月启动以来,已连续三年发布。

  2022年,该指数首次实现对全国296个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被称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健康画像”。

  具体如何评价?

  “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2”的评价指标体系涵盖了健康服务、健康产业、健康行为、健康设施、健康环境、健康效用等6个评价版块,并设17个评价领域和39项评价项目。

  它以城区人口规模为依据,将城市分为大城市组、中小城市组分别解读评价结果。

  《指数》显示,近三年全国城市健康指数呈现稳步上升。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位列大城市组的前五名,湖州、衢州、威海、黄山、本溪位列中小城市组前五名。

  湖州,凭什么在中小城市组中排名全国第一?

  先看一组数据:湖州已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全市主要健康指标已达到世界中高收入国家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43.96%;健康浙江考核连续3年全市域全优秀……

  健康环境是湖州的优势。

  湖州拥有42.1万健康志愿者,1200多名覆盖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规上企业的“健康管理员”。得益于“全民动员”,“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深入人心。

  聚焦重点人群,湖州在全国率先制订《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办法》,强化“一老一小”健康服务。千人托位数增至3.63个,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签约合作实现全覆盖。

  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分级诊疗改革、同质同标城乡居民健康体检以及重点人群结直肠癌、慢阻肺和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健康服务有质可感。

  全市域推进国卫和健康细胞创建,全省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创建全覆盖,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和健康促进学校全覆盖,健康乡镇、健康村建设覆盖率达70%和50%以上,村(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健康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逐渐形成。

  城市健康需要地方精准施策。

  近年来,湖州市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展理念,高标准推动健康湖州建设,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

  围绕医疗改革、健康产业、环境质量、食品安全等,发布了健康湖州“十大工程”,推动健康湖州建设与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美丽湖州建设深度融合。

  健康产业纳入了湖州“4+3+N”现代产业体系四大重点主导产业之一,着重发展休闲旅游、养生养老、诊疗康复、户外运动等新业态。

  “十三五”期间,湖州卫生健康事业财政投入达134.68亿元,年均增长15.5%。目前在建卫生重点项目总投资达80多亿元。

  为改善群众看病难,该市全市域开展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建设,探索建设“1+2+N”城市中医医联体和“1+5+2+N”妇幼健康联合体,破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为改善群众看病贵,湖州以浙江省唯一全市域开展“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试点为契机,全面推行医保“总额预付、结余留用、超支分担”的支付方式改革。职工基本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2.2%和63.9%,全市公立医院门急诊和住院均次费用分别比省平均低25.89元和2549.43元,药占比降至21.17%,比省平均低3.77个百分点;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降至22.53元,比省平均低5.02元。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评价连续4年位列浙江省第一,3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为改善群众看病烦,云检查、云药房、云急救、两慢病健康画像等项目在湖州全市域全覆盖。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实现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贯通共享,大医院专家号源、住院床位、大型设备、药品全部向基层开放,创新打造“医后付”“影像云”“云药房”“云检查”等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累计减少患者付费排队3198万次,建成全国首个“无胶片城市”,成为全省首个检查检验数据五级(省、市、区县、乡镇、村)共享贯通地市。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评价中,数据体量非常丰富,多源社会大数据占比达75%,涵盖60万条健康产业链数据、10亿条运动行为数据、300万亿条健康消费数据等等。

  数据固然重要,但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却是实实在在的。健康城市让百姓生活更美好。作为341万湖州人中的一员,你同意吗?

来源: 潮新闻·浙江日报    | 撰稿:徐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