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湖州 新闻详情 A- A+
4.5亿年前的海洋“霸主”,在浙江安吉发现
发布时间:2023-05-17 14:25:38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与英国古生物学者合作,在湖州市安吉县发现了一种约4.5亿年前的远古节肢动物——安吉古鲎(hòu)。这是迄今中国发现的最古老的板足鲎类动物。近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古生物期刊《古生物学杂志》上。

  4.5亿年前原始鱼类刚刚问世,恐龙尚未成为陆地领主,安吉古鲎(hòu)就作为“萌系霸主”存在于海洋中了。它到底长啥样?研究人员复原了它的模样。

  安吉古鲎属于远古重要节肢动物,板足鲎中的一种。板足鲎类动物生活在淡水或海水中,以往发现的板足鲎形态类似现在的蝎子,所以又被称为海蝎。新发现的安吉古鲎形态更加圆润可爱。

  从化石上看,完整的安吉古鲎身体长度约15厘米,它们头部轮廓圆滑,躯干前粗后细,分为多节,整体形态类似一根圆润的棒槌,只有尾部拖着的尖刺状尾巴,和前端伸出的多对钳子昭示着它们曾是远古海洋中的凶猛肉食动物。

  目前世界上仅存4种鲎,即美洲鲎和亚洲地区的中国鲎、南方鲎、圆尾鲎。2021年2月,中国鲎和圆尾鲎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时至今日,鲎仍然保留着原始样貌,从它体内提取的鲎试剂可广泛用于制药、临床以及科研等领域。一些疫苗的研发和生产也需要鲎试剂检测。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